酉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陈文森庹汉兴陈林等出席 李成群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朝忠主持

  2月23日上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县综合文体中心多功能厅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文森、黄朝忠、陈林、贺秀山、杨清海、杨玉明、敖永红、石志明、李应贵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由由陈文森、黄朝忠、陈林、贺秀山、杨清海、杨玉明、敖永红、石志明、李应贵、袁理、董金华、白荣梁、田相君、文秀兰、石勇、冉红梅、黄强、齐飞等18位同志担任。

  李成群、庹汉兴、代成瑶、徐云、秦海峰、唐应珊、任序江、唐龙均、罗文生等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忠主持。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73人,实到24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黄朝忠宣布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成群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成群说,“十三五”时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五年。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发展朝着高质量迈进,生态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建设开创新局,城镇化不断提升;生态质量持续提高,生态空间再优化;重点改革积极有序,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支撑保障有力有效,发展要素保障有力;民生保障持续用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政府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李成群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战疫”“战贫”“战灾”,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六稳”“六保”全力落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城乡建设再谱新篇,生态环保再创佳绩,社会民生切实保障,经济社会运行逐季恢复、不断向好。一年来,各乡镇(街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涌现出一批示范典型。

  李成群说,“十四五”时期是全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关于制定酉阳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走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李成群说,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明显提高。到2035年,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新酉阳。面向“十四五”、展望二〇三五,必须坚定不移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着力打造产业振兴新样板;二是加快建设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三是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谱写后发追赶新篇章;四是加快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着力构筑协同联动新支撑;五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六是持续筑牢生态屏障,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转换新旧发展动能;八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着力公共服务共享均等。

  李成群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亿元,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增长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52元,增长7.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54元,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2%以内;城镇化率达到41%,提高3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市政府规定要求。

  李成群说,今年必须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出击乡村振兴主战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二是全力出击文旅融合主战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挖掘文化潜力,做足生态文章,提升旅游品质,做靓旅游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全力出击城市提升主战场,坚持以水定城、科学建城、旅游兴城、综合治城,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绿色化、人文化现代特色城镇。四是全力出击生态工业主战场,坚持立足资源禀赋,推动生态工业补链成群,延长产业链,配套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大生态工业总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增强投资后劲,促进消费升级,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六是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七是全力筑牢生态环保屏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盼,持续加大重点民生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九是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十是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刀刃向内,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李成群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奋力谱写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管领导,部分原县“四大家”离退休老干部;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在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人大主席,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及县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