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跨过石桥跨进年

◆刘刚

古朴的山村被一条小河环绕,出入村子必经一座石桥,由三个拱组成的石桥,又被村民叫作三拱桥。

不知这座桥始建于何年,只知道它承载着村民们与外界联系的重任已经很久很久了。年初,村里的年轻人从这座桥走向城里,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岁末,城里的年轻人从这座桥回到村里,与亲人欢聚团圆共度幸福年。我小的时候,与父母一道送哥哥姐姐到石桥,望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直至从眼帘中消失,然后每天放学,都会下意识地望向石桥,多么希望能瞧见哥哥姐姐回来的身影。长大了,父母送我到石桥,这一走,要到年底才回家。回家过年是游子的梦,年到了,梦就实现了。带着这样的梦想走向远方,然后在父母的期盼中回到故乡。

那座石桥是记忆中浮现次数最多的地方,因为父母总在石桥的那头守着,跟石桥一样沉默,一样成为游子心头最暖的画面。每次从城里回来,见到石桥,家就不远了。跨过石桥就跨进了年。石桥的那头,是家乡,有过年一样的温暖,有过年一样的甜蜜,有过年一样的温馨记忆,有过年一样的美好愿望。石桥,就是长在我心头里的根。越牵越长,能触伸到每一个漂泊的地方。

石桥,生动了村庄,成为小山村的剪影。平日里,村民忙于田间,石桥静静地看着他们把一块块沃土打扮得花枝招展。到了年关,村民们闲下来时,石桥便忙碌起来,每天挺起身子承载着出入村子去办年货的村民,一来一往,从晨曦到黄昏,络绎不绝的村民就没让石桥喘过气,那段时间,随时都能看到往返于村里和城里的村民。从外地回来的年轻人总会在经过石桥时停下来,把行李靠在桥栏上,歇一会儿,或饱览山村全貌,或与路过的乡亲寒暄几句。此时的石桥,俨然成了村民的驿站,稍作休息,继续前行。我每年末回家,也会在石桥上坐下来休息片刻,想象一下与家人见面的情景,谋划着怎样与家人过一个温馨而有趣的年。

跨过石桥就跨进了年。一年又一年,无论是在外地读书的学子,还是在外地工作的游子,回来家乡,总要走过这座石桥,拥抱那份温暖,拥抱璀璨的新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