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法院:传播法治文明 弘扬法治精神

近年来,黔江区法院着力建设政治素养好、审判业绩好、纪律作风优、队伍素质高、群众口碑好、文明形象好的基层法院及法院队伍,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法院各项工作“两促进”,全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作风、基层基础、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进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向邹碧华、宋鱼水、马彩兰、黄志丽等优秀法官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学习活动。2018年,23名干警积极参加深入学习邹碧华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其中2名干警获得优秀奖。2019年,全院干警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法院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开展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最美家庭评选。

发挥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司法审判工作各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落细落实到机关管理、队伍管理、审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中,坚持以公正促公开、保廉洁、树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挥宣传教育氛围营造作用。在院机关外围、诉讼服务大厅、公示栏等处广泛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者逃逸案”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厚氛围。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崇尚文明新风尚

按照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加强干警思想道德建设,干警队伍整体素质高、职业素养和司法能力强,司法理念端正。

开展“三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个人、文明庭室和文明家庭细胞建设。坚持开展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认真抓好以爱岗敬业、秉公办案、热心服务、甘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尊老爱幼、夫妻和谐、邻里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开展了《学习纲要,做有道德守法纪的明白人》《法官职业道德》和《构建和谐家庭》等专题讲座,使我院干警增强了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珍惜光荣岗位、不辱神圣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二法庭被评为“重庆市优秀青年文明号”,法警队被评为“黔江区优秀青年文明号”,行政庭干警李银华家庭获市妇联表彰为“最美家庭”。

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

开展文明劝导、网上祭扫、文明餐桌等行动,崇尚文明风尚。开展文明劝导,在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等审判办公区域内做好经常性文明劝导工作,对乱吐乱扔、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的言行予以劝诫。规范文明用语,执行人民法院干警文明用语规范,规范干警在司法公务、对外宣传和接待当事人等过程中文明用语使用。崇尚文明风尚,实行干警婚丧嫁娶个人事项报批制度,对操办事由、邀请对象、宴席人数等详细说明,严禁大操大办,违规操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制定食堂管理制度,规定实行分餐和公筷制。开展“文明餐桌”倡议活动,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桌牌标语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引导干警节约用餐、文明就餐。

推进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按照法院文化对内功能和对外功能并重的原则,发挥法院文化服务干警、服务审判、服务法治建设的重要功能,打造法院特色文化,传播法治文明、弘扬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打造新时代法院文化,传播法治文明弘扬法治精神。树立“辛苦工作,快乐生活”的工作理念,按照“以文育人、以文强院、以文固基、以文聚力、以文养廉”的价值导向,依托新审判业务用房建成投用,打造法院特色文化建设。成立文化建设工作组,打造诉讼服务文化、执行文化、法警文化、党建文化、红色文化、景观文化6个方面的文化。目前,景观文化、红色文化已完成,诉讼服务文化、党建文化等4个方面的策划方案已经初步成形,经审计后实施,预计年底完工。

微党课宣讲比赛活动

打造学习型机关,争创一流司法业绩。通过党团活动、政治学习、法官论坛、专题学习等形式,培育职业素养。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坚持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岗前培训与岗位培训、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三结合”,常态化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和优秀庭审评选“两评优”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用好内部学习平台和外派学习平台,通过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庭内法官会、名家讲坛、审判质效分析等形式,为干警加强学习、参与文化建设提供有效载体。2018年以来,开展各类人员综合素能培训96次,参训人员384人次。建设院内图书馆,打造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购置各类书籍6000余册。

新任人民陪审员宪法宣誓

精心组织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文化自觉。文娱设施引领健康文化,设室内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在法院后广场设篮球场、400米塑胶跑道,室内外均配备健身器材,充分保障干警运动需求。有效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职能作用,成立太极、瑜伽、篮球、足球等工会兴趣小组,坚持常态化开展活动,参加区级马拉松、羽毛球、篮球、足球等比赛,多次获得较好名次。

延伸审判职能,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开展志愿服务。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42人,实施黔江区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普法宣传、社区环境治理、扶贫帮困3个项目。2020年,被确定为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第一批个性化品牌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建法院志愿服务队,抽调8名干警参与防疫一线排查、执勤工作,组织228名干警共筹集资金29035元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捐款,组织干警献血,支持区防疫工作,监察室主任谢茂江获评为黔江区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组织党员同志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开展帮扶共建。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2019年度方案》,积极参与黔江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开展“携手扶贫济困,助力脱贫攻坚”募捐活动,筹集资金5000元为贫困群众献爱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对口帮扶乡水田乡捐赠米、面、油、衣物等50余件,积极支持水田乡“爱心超市”建设,并建立向“爱心超市”捐款赠物常态化机制。出台《关于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乡村便民诉讼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诉源治理和多元纠纷化解、组建普法志愿队、建立法治书屋等6项具体措施,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创造就业岗位,我院聘用制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共127人。与重庆大学签订大学生实习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18年以来,共有126名实习生来院实习。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