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十娘”诞生记

2月20日,正月初九,黄奎不仅忙着接收村民运来的青菜头,还要处理一个个购买榨菜的订购电话,用他自己的话说,年后,外出务工的人喜欢好几箱的买榨菜,电话多了不少,一天忙得团团转。

黄十娘榨菜厂

黄奎是黄溪镇黄十娘榨菜厂的负责人。20日当天,距离黄溪镇农特产品暨“黄十娘”榨菜产品招商发布会正好过去一个月,一个月里,“黄十娘”榨菜卖出了30多万元。黄奎说,这个成绩他很满意,对得起6年来在青菜头产业和榨菜产业上下功夫的每一个人。

青菜头成规模

2013年,黄溪镇新民村村民黄奎连同部分村民,成立了一家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辣椒春种夏收,土地在秋冬季便闲置了,种植户都希望发展一种适合秋冬种植的经济作物,黄奎选定了青菜头。

2015年,黄奎前往涪陵考察青菜头产业,并成功与一家榨菜厂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他种植榨菜,进行初加工,再由涪陵榨菜厂收购。最初,他拿回来种子,想发动村民种植青菜头,但没一个人买他账。看不到效益,谁也舍不得尝试新的产业。

家人着急了,劝他,万一拿回来的种子不适合这里,别说靠青菜头赚钱了,连原来的收入也没了。

不试试怎么行,万一成了,秋冬闲置的土地就能利用起来了。黄奎亲自带头,种植了500亩青菜头。幸运的是,青菜头给他带来了一笔不错的收益。

有了效益,村民纷纷跟进。第二年,种植规模翻倍,第三年,再次增长。如今,黄溪镇青菜头种植规模稳定达3000亩以上,还带动周边乡镇跟着种植。

摸着石头过河

“有把青菜头制作成榨菜的想法是在2019年,当时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青菜头已经成了规模,种植面积还在增加。”黄奎说,当时是从事最初的原材料生产,把青菜头制成榨菜的半成品,出售给涪陵的榨菜公司,没有什么附加值。大家都希望通过制作榨菜,获得更多的收益。

有了想法的黄奎决定摸着石头过河。没技术,他自己多次跑到涪陵“偷师”,学习榨菜的制作工艺,最终学有所成。缺资金,积极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最终得到相关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股权化改革资金、鲁渝劳务协作项目、党费扶持资金等共凑得157万元,加上黄奎自身筹集的资金共计200万元,建立黔江区首个榨菜扶贫车间,结合传统手艺,用工厂化方式生产榨菜。

“调制榨菜味道的过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市场要求我们不仅要生产出可口的榨菜,还得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有卖点。”黄奎说,经过一遍遍尝试,在浪费一堆堆原材料后,最终成功制造出了麻辣、微辣、清爽三个口味的“黄十娘”榨菜。

从青菜头种植、建榨菜厂到制作出榨菜,黄奎带领大家靠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一步步摸索,成功制造出了大家喜爱的榨菜产品。

味道正销路好

上月21日,黔江区举行黄溪镇农特产品暨“黄十娘”榨菜产品招商发布会,向渝东南片区推荐黄溪镇产品,助力扶贫产品销售。现场10家企业签约。如今,“黄十娘”榨菜成功认定为扶贫产品,并成功参展第三届中国榨菜博览会。

“我们网上销售也不错哦!”黄奎在手机上打开一款常用的购物APP,搜索“黄十娘”榨菜。可以看到,月销量在1000+,他说这开了个好头。据了解,靠着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仅发布会后第一个月,“黄十娘”榨菜的销售量就突破30多万元。

“‘黄十娘’榨菜作为黄溪镇重点打造的农业龙头产品,厂区将提供30余个工作岗位,并涉及1000余户农民的切身利益,对黄溪镇产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地位。产品的成功面市,意味着榨菜全产业链在黄溪镇建成,而产品的大卖,反映出消费者对‘黄十娘’榨菜的认可和喜爱,有助于黄溪镇青菜头产业榨菜产业的蓬勃发展。”黄溪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溪镇将继续在“青菜头”里念“致富经”,推动榨菜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做成稳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大产业。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