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河的美容师

大年三十,李卫东比平常起得早,她穿上胶靴、套上红马甲,一手拿着火钳,一手提着绿色垃圾袋,顺着河边的梯子走到河底,沿着河边开始她一天的清漂工作。

为做年夜饭提前下河清漂

“做保洁工作是没有节假日的,遇到节假日还要更忙些!”从河里清理完漂浮物的李卫东,将一大袋白色垃圾提上河岸,缓缓舒了一口气说。

李卫东提着垃圾走在隔离堤上

为了能够让家人按时吃上年夜饭,李卫东凌晨6点就出门,想早点把河面上的漂浮物清理完后,回家做年夜饭。

李卫东当月负责清漂的河面区域,为黔江大桥至黑山桥河流段,她平常每天在早上7点钟出门,水上的漂浮物清理完大约需要4个小时,正好赶上回家做中饭的时间。因为今天是除夕,她提前1小时开始下河工作,好早点回家做饭。

据了解,今年47岁的李卫东,1998年成为黔江区环卫所一名环卫工人,从事地面保洁工作14年,2012年从事黔江河水域保洁工作至今。

整个黔江河流清漂的共有6人,她是唯一一名女性。李卫东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要求在工作上得到照顾。她同样和其他5名男同事一起,把清漂工作做得更好。

五个水域段每月都要轮换

“我们负责的清漂工作分为五段:黔洲桥到西沙桥、盛前桥到新华桥、闸桥到黔江桥、黔江桥到黑山桥,只有三岔河这段深水域,用船清漂安排的是2个人。”李卫东说,这五个水域段的清漂工作,其它4处只能靠保洁人员提垃圾袋沿河清理,每个月都要进行轮换,这样大家都觉得公平。

李卫东在淌水的隔离堤边清理垃圾物

李卫东告诉记者,自从黔江区开展卫生城区和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后,近两年的清漂工作量比以前要轻松得多,广大市民都很自觉地争当起文明市民,往河中大包小包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

尤其在以前过年后,河面上漂浮的烟花爆竹残留物,还有落到河里的风筝,一天还清理不完,仅三岔河就要清理满满两船,“现在就怕春夏时节河里涨水,每涨一次洪水,从上游冲毁下来的树木、杂草和一些垃圾物,至少要3天时间才能清理干净。”

清漂女能手巾帼不让须眉

“我在船上清漂从没跌倒过河里,只是走在隔离堤上清漂的时候,有好几次因踩着堤上的青苔滑到河里,幸运的是河水不深,没有危险,只是把衣裤给打湿透了!”李卫东说,谈到清漂工作,也是一个有危险的工种。

清漂工作,一般都是男性工作人员,当初李卫东申请加入到清漂队伍中,作为保洁公司的负责人也考虑过,这份工作确实需要人做,但不适合女性去做,也多次劝说过她,阐明其中的危险。李卫东想,只要男同志能做的工作,她一样能够胜任,无非就是自己平常在工作中谨慎一点就行。

清漂工作近10年,李卫东也干出了一些经验,凡是清理隔离堤周围的漂浮物,看到隔离堤上面有青苔,她就用事先从家里带来的拖把,将隔离堤上面的青苔处理干净后,在清理时走在上面不打滑,也就很快的把漂浮物清理完。

“她做清漂工作比我们男同志有经验,她还把这些安全方面的经验分享给我们,也为我们平常下河清漂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曾经和李卫东一起清漂的同事冉明忠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