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河村: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近年来,黔江区太极乡太河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创新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三同共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抓”,战贫战疫战灾“三战共打”工作举措,成功创建“黔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卫生村”,打好打赢了“战贫”“战疫”“战灾”三道“必答题”“加试题”,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高品质生活,全村政治清明,经济发达,民风淳朴、社会和谐。

文体活动

“三同共筑”,成功创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定政治认同。村支“两委”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采取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等近50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查摆问题20多条,全部完成整销号,达到了学通弄通做实目标。创新脱贫攻坚讲习所、院坝会、文化长廊、专栏标语、广场电影、文艺汇演、爱心超市、校企联合培训、典型示范、“三个故事”宣讲等举措,打通了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坚定情感认同。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全村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了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践常得、常悟常进。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坚定实践认同。村支“两委”发挥“领头雁”作用,教育引导全村群众笃信笃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到了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了全村改革发展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多次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生共赢”,成功创建“重庆市卫生村”

生态良好。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人与环境、发展与保护、经济与生态的辩证关系,树立生态文明“金字招牌”,把生态文明融进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各领域,累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300多次,新增垃圾分类示范点8个,“厕所革命”改厕100多口,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收,全村森林覆盖率达80%,使用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家庭达85%以上,无滥砍滥伐、违法猎捕、焚烧秸秆、乱挖乱排乱牧等违法违规行为,低碳、绿色、健康生活成为群众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被评为“重庆市卫生村”。

生产发达。村支“两委”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科学谋划实施“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蚕桑产业作为“举旗产业”,建成桑园1500余亩、蚕棚223间8690㎡、撂荒桑园托管中心2个,发展养蚕户73户(其中贫困户21户),成为产茧“千担村”,连续10年被黔江区委区政府和太极乡党委政府表彰为“蚕桑生产先进村”。

整治环境

生活富裕。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聚焦水电路气、人居住房、智能化、新基建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实脱贫“根基”,全村自来水入户率100%,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覆盖率100%,入户路通达率95%以上,改造提升危旧房50多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5户,大力推进智能化、科技化村庄建设,实现了网络“组组通”、电视“户户通”、电话“人人有”,“微信”“网购”等全面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63户贫困户259人脱贫摘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治共抓”,成功创建“重庆市文明村”

以自治“共治共享”建家园。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程序,定期公开党务村务,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全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失学情况,义务教育无一人辍学;户籍人口全员参加合作医疗,63户贫困户全面享受“三控费”、医保资助、“三个一批”、便捷就医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建立村标准化卫生室2个,“精准脱贫保”贫困户覆盖率100%,医疗保障无一人漏保;通过旧房提升34户,补助资金15.8785万元,全村所有农户住房有保障,住房安全无一人住危房;建成清洁蓄水池21口,安装安全饮水管道4万米,集镇供水管网延伸2公里,集中供水户、分散供水户覆盖率达到100%,饮水无一人不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蚕桑嫁接培训

以德治“春风化雨”淳民风。完善村(居)文化室设施设备,健全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化中心户,修缮刘氏贞节牌坊,成功创建区级非物资文化遗产—“绑嫁梁”,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家庭”10户、卫生示范户43户、推选“德馨乡贤”5名、“致富带头人”28名,无违规举办、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邪教人员、无贩卖吸毒种毒等,成功创建“重庆市文明村”。

以法治“定分止争”促和谐。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12.4法治日”等宣教活动近500场,法律“六进”活动100多次,有效调处矛盾纠纷400多起,营造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全村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等,全村社会政治和谐安定。

“三战共打”,高质量答好三道“必答题”“加试题”

集中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定点村之一,聚焦“六大任务”,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通过政策资助、部门帮助、群众自助相结合的方式,新建3公里出行道路、50口改厕项目,整改销号5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对象化项目化问题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

义务植树

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多措并举促进就业,采取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联系本村致富能人在外兴办企业优先解决本村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包车组织贫困户返岗复工、到蚕桑和中药材等产业大户就近就地就业、短期临工、优先安置公益岗位等多种举措,指导发展产业30户,促进全村63户贫困户外出务工81人,其中新增转移8人;全村新增公益性岗位4人,其中贫困户4人,全村贫困户中没有无劳动力家庭。

切实做好防灾致贫返贫工作。因洪涝灾害造成20亩农作物、47亩桑园成灾,4所住房、6个养蚕大棚受损,地质滑坡1处,通过组织群众自救、保险理赔、申请救助等方式,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人,发放帮扶慰问金7000元,过度安置2家危房群众,发放蚕桑农作物等产业发展帮扶1.3万元,全村无一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发生。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