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年味浓

随着春节的临近,黔江的年味来得比以前更早一些,较以前更为热闹。为配合黔江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本地人或外地留在黔江过年的市民,都在为牛年的春节提前做好准备,大街小巷,随处都是市民置办年货的忙碌身影,浓浓的年味开始弥漫全城。

▲购买牛年吉祥饰物

安置点居民提前准备

“脱贫攻坚,我们一家住上了新房子,门上要贴春联和福字才更显喜庆,也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怀!”2月8日,走进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田石友老人一边在新房门上贴福字,一边开心地说。

▲田石友老人给新房门上贴福字

田石友老人家住黄溪镇三羊村,属于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他是2019年12月搬迁到安置点居住,今年将在安置点过第二个春节了。谈到搬迁到安置点的生活,他说较以前在乡下有着天壤之别,子女可以就近务工,政府还给他们规划了菜园地。

▲农贸市场烧洗的腊肉堆成小山丘

今年春节,对于安置点的410多户贫困群众,和田石友老人一样,都提前做好了过年准备,闹闹热热过春节。

八旬老人剪纸庆新年

“这是我提前构思剪出的第三幅剪纸画,主要突出牛年有一种‘牛气冲天’!”位于黔江区丹心路原商业局职工宿舍,年满八旬的郑荣显老人,正在用一把剪刀剪出一头霸气的牛。

郑荣显老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从事书法和剪纸艺术40余年,共创作剪纸作品3000余幅,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他历经8年完成的《水浒108将》长卷和册页姊妹篇,被美国集邮公司出版邮票集,并在全球发行。

▲街头书写对联场景

每年的春节,郑荣显都要提前构思,按12生肖年份剪出栩栩如生的剪纸画,作为新年的吉祥物。

退休老师街头送春联

“为了响应黔江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今年春节就在黔江过!”在黔江大桥附近,搭起桌子为市民书写春联的张文斌老人说,反正闲着,选择一处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地方,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些便利。

张文斌是湖南省张家界人,从学校退休后来重庆旅游。在黔江玩耍期间,感受到黔江市民的热情好客,看到当地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老两口原本只打算耍三个月就回张家界,后来却舍不得走了,于是就长住黔江。张文斌爱好书法,每天靠写写画画打发时间。

▲市民挑选对联

由于张文斌老人的书法功底深,为市民书写春联只收纸墨费,所以围在桌子周围请他写春联的人特别多,还有的在他写好的春联中进行挑选。

超市迎来购物高峰

位于黔江大十字佳惠超市,可谓人头攒动,戴着口罩购物的市民在各个收银台排成了长龙,尤其在肉食、蔬菜、干果、水果、糖食糕点等区域,购物的市民打拥堂。

▲挑选糖果

“今年春节,是超市迎来客流量最多的一年。正是因为进超市购物的市民多,我们在保障和满足市民购买需要,还要从严把质量关,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食品。”黔江佳惠超市行政总监秦励说。

在此期间,超市每天在上班前,严格要求员工测体温、戴口罩。提醒对进超市购物的顾客戴好口罩,待测量体温正常后才允许进超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除了大小超市市民购物显得拥挤,城区的农贸市场在今年春节前夕,迎来市民购物的高峰。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