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搞养殖 奔向小康致富路

“你要的三只土鸡,我捉到后马上送来。”近日,应客户要求,黔江区黎水镇黎水村6组,村民邹波正在养鸡林里,来回奔跑捉鸡,用了足足20多分钟,3只毛色光亮、精神十足的土鸡才捉到手中。邹波自2019年底疫情返乡后,便留在了家乡开始创业,发展多元养殖,年收入10余万元,加上在外打拼争得的资金,不仅买了小车,还修建了小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

邹波养的纯种土鸡

1982年出生的邹波,初中毕业后曾尝试过多种职业,外出打工、养殖肉牛、养殖生猪、承包山林。近年来,他主攻多元养殖,如今他的生态土鸡养殖和蜜蜂养殖发展得红红火火。

邹波养殖的土鸡供不应求,有几点原因,第一鸡种是千百年前流传下来的纯种土鸡,肉质鲜美;其二是选择放养模式绿色喂养,鸡仔一出生就用玉米面喂养,稍微长大点后,就放进林子里满山跑,自行觅食。

“你看我们的土鸡长得好漂亮,个个精神饱满,那两个纯黑色的品种已经被人预定了。”邹波满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些放养的鸡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山林和猕猴桃林里的虫,一天只需要喂一顿玉米,其余时间自己满山跑找吃的,这样养大的鸡既锻炼了身体,紧致了肉质,也补充了大自然的元素,很健康。

“我们这种肉质的鸡,纯天然养殖的老品种,完全不愁卖。”邹波说,大餐馆都找他买土鸡,还有很多熟人介绍回头客,因为肉质好,供不应求。

这些天,正值新年临近,找邹波预定纯种土鸡的散客和农家乐也渐渐多了起来,从年初800多只土鸡到现在卖到只剩100多只了,小鸡又有200多只。采访间,邹波便接到了周围农家乐的订单电话,对方一直都是在这里拿鸡,这次要了3只,送农家乐后,又有一位老大爷订了两只。去年通过卖土鸡和土鸡蛋,邹波收入7万多元。

黎水镇具有养殖蜂蜜的生态优势和气候优势,多年来,这里产出的蜂蜜几乎供不应求,吸引了一大批回头客。

而邹波养蜂采用的则是老式养蜂法。将蜂桶放在屋顶、山上或者崖洞里,产量虽少但从不掺假。“现在的人都喜欢原生态的东西,所以我一定要保证品质,才有市场。”邹波说。

现如今,邹波养殖了70多桶蜂子,年产100多斤。“我们周围的环境好,也没有打药,蜜蜂出去采花都可以很放心,产出来的糖也好,买的人很多,今年有人来订400斤,我们暂时拿不出来,都已经卖完了。”对于蜂糖的产量,邹波并不急于把量做大。

“这个时节蜜蜂采不到花粉,你看嘛我们还留了一些蜂蜜在蜂桶里,就是怕它们饿肚子。”邹波说,多年来他都坚持不喂白糖不掺假,要做良心食品。“蜂糖在市场上还是很有销路的,但真蜂糖不多,所以我们也不愁卖,去年我卖得最好的那种一桶就卖出过8000元,那次是蜜蜂出去误采了黄莲花,所以是药花蜂糖,吃了对人身体好,能卖到400块一斤。”邹波高兴地说。去年,仅销售蜂糖,邹波就收入了2万多元。

“现在,我也是开小车,住别墅的人了,后面也不打算出远门了,现在都在说要开展乡村振兴,在农村发展也挺好的,方便照顾老人小孩,还能赚钱。”邹波说,如果市场良好,下一步他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尝试与当地黑猪养殖合作开辟一个新的产业,让自己的养殖产业更加多元化,走稳致富路。

(记者 代娟 实习生 方偌杰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