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我就想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把当地旅游搞起来,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收入,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乐。”2月3日,在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1组马鹿塘采访时,返乡人士刘易笑着说。今年45岁的刘易,曾在外打拼多年,发展不错,由于故乡情节,于2020年返乡创业兴建家庭农场,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生态农业、建设老年康养中心,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增加收入,还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晚年幸福。

刘易介绍建设中的家庭农场

做“生态+”文章

刘易出生在山坳村,长在山坳村,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眼看着村里的自然资源、好生态养在深闺无人识,他感到很可惜。2020年初疫情期间,刘易大胆地做了一个决定,返乡创业,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事实上,我有这个这个想法不是一年两年了,疫情期间回来待了几十天,让我更加舍不得这块热土。”如何让村里撂荒的土地提高产出率,增加农户的收益成为了刘易的心头大事。

“搞家庭农场,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有了思路后,刘易将眼光锁定在了“生态”二字上,从生态上做文章。

刘易将自己的农场取名为毅哥哥家庭农场,项目分3期进行打造,以农场为点,搞生态旅游、生态养殖、生态农业、生态餐饮,吸引游客到山坳村休闲度假,吃生态蔬果,喝山泉水,赏网红花卉、住露天帐篷……

家庭农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刘易自己出钱修了800多米进山公路,也方便了村民日常劳作。两个鱼塘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续将陆续打造花卉、管理房、停车场、种养植、露营基地、老年康养中心等板块。

带动村民致富

刘易回到家乡创业发展,让村里面热闹了起来,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通过流转土地和请村民在农场务工,刘易将零碎独家单干变为了集中规模生产,提升了综合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起初刘易流转了80亩土涉及15户农户,流转费每亩200元。在农场开荒、平场、翻土、栽花栽树等用工方面,刘易也会特别照顾贫困家庭,工资开100元一天,还包一顿午饭。

该村贫困户刘长江家因病致贫,常年都在吃药,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里种点庄稼,刘易回乡建设家庭农场,对于刘长江来说是个好消息,去年,他在农场里打零工,找了2000多元贴补家用。“在家门口挣钱以前都没想过,现在实现了。”刘长江笑着说。

建设期间,同样在农场里务工的还有该村贫困户赵昌权,赵昌权也是常年多病,家庭贫困,去年他不仅在农场里获得了务工收入2000多元,还流转了5亩土地给刘易,一年能收入1000元,务工费和流转费双份收入让赵昌权增加了收入,日子也更加宽裕。把土地交给刘易我放心,荒了才可惜。

“前期用工量不算大,后期我们还会请长期农民工,做餐饮、养殖、农业、农场日常管理,游客量起来了我还会帮助农户销售土特产,让他们可以获得务工、流转土地、销售土特产三份收入。”刘易坦言,回家乡发展就是想增加土地产出率,提升经济效益,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让老人老有所乐

“仅山坳1组70岁以上留守老人有20余人,全村有上百人,其中空巢老人一半以上。”刘易所在的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缺少孩子的陪伴,晚年生活难免枯燥乏味。

虽然一些孩子十分孝顺,一两个月回来看一两次老人,但如果遇到急事难事或三病两痛什么的,一时不能赶到。还有一些孩子想接父母到城里居住,可是老人故土难离,住习惯了舍不得走。

看到村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渐渐老去,刘易想建一个活动中心将村里的老人聚集起来,让他们可以在农场谈心、娱乐,安度晚年。

刘易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家庭农场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老年康养中心建设800平方米,投资180万元。“这个地方空气好,还有生态蔬菜瓜果,大家有了固定的场所,在这里不会孤单,而且我们还提供住宿、购药、免费接送疗养等服务,解决老人孤独、无人照看等问题,达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年轻人可以安心地在外面上班,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刘易告诉记者。

“后期形成规模后,黔江各地乃至重庆、全国的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度假、康养、体验农耕生活。”刘易提出了他更大的想法。

望着已具雏形的家庭农场,刘易眼神很坚定,内心充满了希望,助力乡村振兴的愿望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记者 代娟 实习生 方偌杰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