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校地结合助推黔江乡村文化振兴

“今天我们带来的有30组、1000余件文创、视觉、包装设计作品,是我们美术学院全体师生通过3个月时间精心设计创作的成果,可供寨子社区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开发、民族旅游产品对外销售等的实际应用。”2月3日,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活动,在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设计项目成果交接仪式上,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傅小彪,对摆满在会议桌上的部分大小文创作品进行介绍。

交接仪式现场

据了解,“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是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联合主办的全市乡村文化振兴活动。该活动自2020年7月以来,黔江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联合区委乡村振兴办、冯家街道、区旅投集团等相关单位与长江师范学院密切合作,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开发提供整体文创、视觉、包装等方面的智力支持,助推寨子社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的创建。

记者现场看到,摆放在会议桌上的大小设计作品,创意独特、精致美观、玲珑小巧、内容丰富。 “寻藏味”“花开落食”“美味寨现”“觅甜归属”“隅笙往事”“渔江月夜”“蓬然心动”等多个系列,集中体现寨子社区酸鲊鱼、麻糖等民族传统美食对外销售,以及融入阿蓬江流域人文和自然元素的包装打造。

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是黔江打造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和4A级景区,之前已组织本土专家学者,就寨子社区文化挖掘和包装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研,明确了打造寨子社区“兵屯文化”“渔业文化”“生态文化”“姓氏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自与长江师范学院结对活动启动以来,黔江区委宣传部抽派工作人员,与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一起,始终坚持把实地调研、把脉问诊作为社区艺术介入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先后4次来到寨子社区实地走访,与本土专家、相关部门及施工设计单位进行深入座谈,掌握社区现状,了解艺术设计需求,向社区群众了解社区历史和民俗文化。并到兵屯广场、百户所旧址、桃花溪等重要文化展示节点实地查看,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为寨子社区文化振兴的介入作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傅小彪说,通过几次实地走访后,按照“文化引领、艺术助力、经济发展、长期实效”的原则,根据“4+2”文化振兴体系和市级示范点及4A级景区的建设要求,结合社区“兵屯文化”“渔业文化”“生态文化”的文化品牌定位,长江师江范学院发动全院师生,对寨子社区的旅游文创、视觉符号、文创项目、艺术涂鸦等,精心编制了艺术项目方案,最终从300多个方案中,遴选了30个方案,围绕视觉、环境、雕塑、漆画、数媒、项目策划等6个方面进行设计,创作成实物。今天我们将寨子社区设计项目实物图册交到黔江区委宣传部,把实物作品送给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老百姓,他们可以在后续的乡村文化振兴、艺术乡村开发、乡村旅游开发方面的实际应用,算是高校用艺术介入乡村文化振兴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区委宣传部、区委乡村振兴办、冯家街道、区旅投集团等单位与会同志在会谈中表示,将充分利用好高校的文化创意成果,持续与长江师范学院在艺术设计作品进入市场流通、形成产品方面合作,合力推动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文化振兴。(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