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吸烟区几乎无人问津 公共场所禁烟需市民支持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近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黔江城区,不少公共场所都设置了吸烟区,为黔江城市增添了不少文明色彩。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还是会选择边走边吸烟,抽完后烟灰随手弹、烟头随手丢。而专门设置的吸烟点几乎“无人问津”。

空无一人的吸烟区

记者在大什字购物广场吸烟点蹲守,半个小时里,仅有一位烟民将在外面吸完的烟头拿进吸烟区里灭掉,而放眼望去,在广场旁边的公共座椅上,走路的人群中,总会看见拿着烟的市民,仿佛吸烟区和他们无关。

记者特意采访了进去灭烟头的市民,该市民告诉记者:“开始在外面吸,没有注意到那里有吸烟区,刚吸完才发现有个吸烟区,所以就进去了。”该市民还表示,以后都会选择在吸烟区里吸烟。

随后,记者又来到闸桥吸烟区,在半个小时时间里,没有一人在吸烟区里吸烟,而在河堤上,吸烟的市民还真不少,记者仔细看了一下河堤的草丛里,垃圾桶边,随处可见烟头。

“里面太封闭了,吸烟不舒服。”“又没有人规定必须在里面抽烟。”“抽烟属于不自觉行为,没有考虑那么多。”“我看里面都没人去抽,自己一个人去,不太好意思。”在随机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吸烟区均未能成为市民吸烟的第一选择地点,由于设立在户外,市民更愿意自主选择一处地点吸烟。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但对吸烟者来说,依旧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适应过程,公共场所禁烟加大宣传,设置吸烟区更突显管理的人性化。所以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义务,也有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群说不的权利。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场朋友们,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请选择在吸烟区吸烟,做一个文明有素质的黔江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