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 疏通“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堵塞耽误的几分钟,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相当于间接地导致了大火的产生。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消防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故发生后人员的疏散、急救车辆的进入,贻误最佳时机,严重阻碍救援,造成人员伤亡。近日,在黔江区城南街道沙坝居委梨园路,由居民自治成功疏通了当地被堵塞的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的提示

  消防通道被占用

  严重影响居民出行

  2月2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梨园路,了解到该路位于山台山小区洋房的背面,里面的道路为“村道路”是南沟和沙坝居委部分小组的居民的生命通道,由村民自治管理。

  在该路段,记者发现每隔五十米左右就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告示。此时,该路段并没有停放任何车辆。

  “以前,这一条路上都停满了车,我们里面的居民出行很恼火。”“有些时候路过看到停车的市民,我们告知说不能停车,还会招来骂声。”“里面本来就是双向通行,占了一边,另外一边勉强单向通行一辆车,一旦双向来车,纯粹堵死。我们是最害怕每天这条回家路。”……说起过去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居民们很是苦恼。

  居民自治管理

  疏通消防通道

  后来,居民们将此事向当地居民委员会反映后,经三台山居民委员会、山台山业委会、山台山物业管理、沙坝居委6组全体居民和磨沟全体居民自治管理该路段,设置禁止停放车辆的告示,并在高峰时段实行劝导禁停,以及居民口头通知等方法禁止在消防通道停车。

  据附近居民透露,经过几天的努力,该路段禁止停车得到了实效,目前,该路段基本上没有车辆停放,消防通道已经疏通。

  呼吁:禁止占用生命通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明确规定:消防救援机构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可以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对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不占用消防通道,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大家既要重视,也要行动!希望所有社区居民能够相互监督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