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十四五|黔江将走深“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14时45分讯(记者 赵铁琥)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各个地区在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后的“高质量再发展”的起步之年。作为渝东南中心城市的黔江,如何擎画“十四五”起航新征程?黔江给出了“做强优势互补、战略支撑‘产业群’:走深‘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铿锵答案。

生态峡谷城:黔江。林登周 摄
金溪镇长春村立体农业基地。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只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探索生态经济实现方式,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才能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快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蚕茧收购。陈彤 摄
花神丝绸公司。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为此,黔江区深化“五大环保行动”,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高标准编制了《黔江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2018—2021年》,全面推进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方面40项指标达标,并结合黔江山地小城、山峦起伏、溪河纵横、岭谷相间等特征,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合理设置环境功能区划,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350天左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山舞银蛇——黔江山区的公路。陈彤 摄

同时,黔江区放大“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森林氧吧”等品牌效应。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深化“十个一”模式,抓住山地特色产业这个支撑点,壮大“3+X”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让青山变金山。并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接二连三”构建200亿级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黔江李家溪异地扶贫移民安置点。陈彤 摄

此外,黔江还计划依托6个科技创新平台赋能大数据智能化,创建市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打造卷烟及配套、新材料等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末,助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比渝东南40%以上。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