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个”精准黔江困难群体住上安心房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这辈子都住不上新房子!”近日,76岁的李运淑老人,站在自家门前开心地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说。

李运淑家危房改建后的新房

清爽舒适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坝,一条新修的水泥公路连接到村主干道,这是黔江区沙坝镇三台村(小地名瓦厂坝)农村危房改造后的全新面貌。

瓦厂坝以前是7户人家居住的分散院落,其中居住有两户分散供养的特困户,3户低保户和两户一般户,所居住的房屋为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木瓦房,由于多年来的风吹日晒,已全部成为D级危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区针对困难群体的 “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紧紧围绕对象精准、指导精准、实施精准“三个精准”目标,制定出台《黔江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黔江区2020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行动工作方案》、《黔江区农村D级危房改造建设参考图集》等措施,全力以赴“清零”销号全区农村现存危房,确保全面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对象精准

“2019年以来,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强化部门协作,采取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确保改造对象贫困属性精准;采取乡镇部门联合鉴定、第三方专业机构独立鉴定等方式,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等贫困对象的房屋逐户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并张贴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做到贫困群体住房安全等级鉴定精准。”区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谭先洪说。

常态化抓好农村住房安全排查鉴定工作,关键在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今年上半年,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重庆市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对全区3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培训,培训合格261名。按照“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工作要求,现已组织开展5轮全区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消除一户。

指导精准

为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管理,确保危房改造工作取得实效,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成立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业务指导小组,分片区指导各乡镇街道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并就补助对象认定、危房等级确定、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公示、补助资金拨付、施工检查与竣工验收、农户档案管理等各环节逐一指导,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项目落实有成效。

其具体做法是,严格按照国市政策要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政策严肃性;制定《黔江区农村D级危房改造建设参考图集》,供各改造农户参考使用,确保危房改造符合标准;制定《黔江区2020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现行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解决一批;旧房整治提升项目解决一批;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约束手段解决一批;民政集中供养、残疾人保障等政策解决一批;租住安全住房解决一批”五个一批方式解决农户住房安全未保障问题,确保住房安全保障措施精准;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有效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知识水平和建造技术,确保危房改造质量。

胡永昌家的新旧房屋对比

实施精准

“你们快到屋坐,今天忘了烧开水,我洗几个苹果给你们吃!”走进黔江区濯水镇乌杨社区7组,64岁的胡永昌笑容满面地招呼客人,到他新房的客厅入座。

胡永昌是社区的特困人员,他家新建的是一个25平方米的新房。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四面通风采光。虽然室内不是很宽敞,但家具摆设井井有条。

为更好的满足农村危房改造建筑面积要求,便于农户自建,区住房城乡建委针对25平方米、50平方米、60平方米、80平方米四种建筑面积标准,各设计了2套户型方案和多种组合拼接形式,从设计上解决了小面积户型配套不合理不完善的问题。在日常工作指导过程中,督促危房改造户注重房屋朝向布置,满足通风、透气、采光等基本要求,配套干净厨房和卫生厕所,确保农户住上结构安全、功能完善的“安全房”“放心房”。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大力围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等为抓手,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00户,农村旧房整治提升6672户,房屋整治及环境提升1427户;建成中国传统村落4个,市级传统村落1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1个,市级大美乡村示范片2个,中国特色小城镇1个,村镇建设领域累计投入3.54亿元,全区农村住房安全率已达100%,基础配套设施得以完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