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积分制提升村容村貌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通村公路旁看见,一个个并排放置的分类垃圾桶十分醒目(如图),老百姓们也在学习分门别类的投放垃圾,用实际行动改善生态环境。

“垃圾回收方式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模式,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投放。”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三种,为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交由保洁员回收,实行积分兑付,换取日用品,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易腐垃圾推进肥料场有偿供应业主。

记者还了解到,当地的可回收垃圾才用回收积分兑换方法,农户交回可回收垃圾时,保洁员按次计算累计积分,按照每交回1袋积1分,由保洁员在记录簿上做记载,村负责分管每天清点垃圾数量,督促农户持之以恒,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积分兑换时间及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活动,当积分累计达到30分兑换拖把1把,20分兑换洗衣粉1包,10分兑换肥皂1块,10分以下的不作兑换,可累计到下一季度兑换,本季度累计分值作为下一季度评选优秀十星级文明户的基础依据。

农用农膜(地膜)和肥料包装塑料袋的回收利,用按2公斤废旧农膜(地膜)或肥料包装塑料袋换取公斤新农膜进行回收,并建立相应的收购和销售台账。回收的旧农(地)膜在乡镇(街道)政府安排的工作人员监督下,统一销售到废旧薄膜制品厂进行二次利用。回收人员建立好相应台账,并把可回收分类堆放,在乡镇(街道)政府安排的工作人员监督下进行销售或采取其他方式处置。

所回收的可回收垃圾由保洁人员实行二次分类后,交回废品回收公司,变卖垃圾的资金由保洁员交给村环保专职委员设专账管理,此资金用于购买奖品。每年12月底可将累计积分重新兑换礼品,累计积分最高发放奖品,并免交全年卫生费。

当地为了不断增强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通过广播、宣传栏、坝坝会、发放资料、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农户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农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积分制,让村容村貌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培养了村民文明乡风,还提升了废物利用率,一举多得,村民们对此非常支持。而且这样的做法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大伙儿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我会分”的转变。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