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公益路上奔走 爱洒黔江山山岭岭

“今年,我计划把温暖包的数量增加到1000个以上,让更多乡村孩子更‘温暖’!”近日,刚刚送完2020年温暖包的李应华,正在为2021年的温暖包拟定计划。

       白石镇玉岩小学学生收到温暖包

李应华,是一个从黔江大山里走出来的爱心人士,在爱心路上奔走了19年,把大爱洒向黔江的山山岭岭,温暖了许多乡村孩子。2018年,李应华个人被评为“重庆年度十大影响力公益人物”,他创建的“重庆市黔江区社稷公益慈善发展中心”,也同时被评为“重庆年度十大影响力公益机构”。

从小爱做好事

五福岭大山走出来的公益人

李应华出生在海拔1200米的黔江区濯水镇五福岭,因当地气候恶劣,加上山高路远,他在以前路不通、电不通的环境中长大,不仅从小练就了生存的本领,还是一个从小善于帮助别人的爱心男孩。

“从上小学时,附近有个五保婆婆,每天在山上砍的柴捆好放在路边,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就顺便给她扛回家。下午放学看到婆婆在地里挖洋芋、红苕之类的,又帮她背回家。”李应华说,父母平常教育他要多做好事、多做善事。

由于经常帮助附近的老人干活,帮助邻居上学的小孩背书包,路上牵着同学过沟过坎等,就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李应华做好事成为习惯。稍大一点,他经常帮五保婆婆挑水弄柴。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成绩在班上都是排在前列。由于居住在高山上,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太穷,读到高二时,实在没钱送只得辍学。”李应华说,记得读高一的书学费,都是找别人借的,直到他辍学出来打工了,才把借的书学费还清。

1997年,黔江水泥厂招工,李应华进水泥厂学机械维修。在工作期间,李应华领悟到没有过硬的文凭,必需要有过硬的技术才能求得生存。两年后,李应华自费到西南工学院学习机械操作和维修,学成后回黔江一家公司上班。

上班期间,李应华有了固定收入,当他看到家乡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像他以前一样,因家里无钱送读书,早早地辍学在家,李应华总要伸出援助之手。由于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便联系一些爱心人士,帮助这些辍学的孩子完成学业。

志愿者为白石小学送教具

2002年,李应华通过不断自学,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从创业开始,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将年收入的5%用于做慈善和公益。从此,李应华便在公益这条路上一发难收,成为五福岭大山走出来的一名公益达人。

当“麦田”志愿者

结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

“为了得到更多外援力量的支持,我通过在网上查找到‘麦田计划’,是当时广东麦田教育基金会的一个民间助学组织,主要针对贫困山区孩子教育环境的改善。”李应华说,他在2006年春,便加入到“麦田计划”,成为一名金色麦客。

通过“麦田计划”这个民间公益组织,李应华结识了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以及一些长期做公益的明星大腕。

搭建起外援这道桥梁,必需还要内动力才行。通过积极参与“黔江户外”群活动,把500余名户外爱好者发展壮大成志愿者队伍,快乐户外,开心公益。

2008年汶川地震,“黔江户外”的300余名志愿者及热心市民,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6463.7元,这是域内第一次由民间团体倡导的公众募捐,几位“驴友”于地震当天就出发,李应华也于14号背着帐篷,只身到都江堰帮助灾区居民搬运物资搭建板房。

2010年,这是域内志愿者参与服务大型活动的开启之年,为宣传黔江旅游,在得到重庆市旅游局、黔江区人民政府、原黔江区旅游局的支持下,“黔江户外”邀请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近万余人到黔江参加“清新黔江行”2010首届户外嘉年华活动,大大提升了黔江的旅游品牌,志愿服务成了主角,黔江成为渝东南志愿服务高地。

2013年4月14日,组织策划“一个平凡人·感动一座城”向黔江区首例器官及遗体捐献者家庭募集致敬善款29788元。同年5月8日,李应华又组织志愿者,为阿蓬江镇大坪村特大火灾中原本家庭就特别困难、损失严重的冯立全家捐建三间“春蕾爱心之家”,第一次利用互联网将公众参与和反馈同步进行,通过链接“大手拉小手”公益助学组织,对受火灾影响的两个学生的上学结对资助。

       志愿者为三塘盖小学学生送温暖的路上

2013年,李应华志愿者团队争取到“麦田计划”“邵峰书屋”“衣暖童心”等公益组织项目落地黔江执行的机会,组织志愿者源源不断地把捐赠的课桌、黑板、教具及孩子们穿的棉衣、保暖鞋、书包、书籍、体育用品等送往黔江、酉阳、秀山等山区乡村小学校。

成立公益机构

使更多公益项目落地到黔江

2017年,李应华创办的“黔江区社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正式执行国内大型公募基金会落地项目,中心先后建起“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和“儿童快乐家园”。

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儿童关怀领域的项目,以缓解留守、流动儿童面临的成长风险和困境;“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为2014年全国妇联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该项目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集中地区、困难地区等乡镇、村(社区)为主要实施地点。

2018年中心又新增了“春蕾计划”“乡村振兴”“净水计划”等项目。“净水计划”为壹基金资助,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多部门的支持下,为全区18所乡村学校捐赠200万元的净水设备及学生饮用水杯。同年争取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项目,还为黔江区的三所高中的151名困难女生,每人发放1200元助学金。还争取到18.5万元运动包项目,解决乡村学校没有更新和缺乏的运动器材,并配备了学生锻炼用的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等。

为争取更多的公益项目落地到黔江,李应华还在2018年带领伍福村居两委赴深圳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要对接关于贫困山区乡村振兴项目和少数民族公益项目的落地。

“衣暖童心”走进金溪小学

“2019年,是所有公益项目厚积薄发的一年,为中塘、小南海、五里、阿蓬江、白土、新华等镇乡的8所村小学铺设了多功能运动场。”李应华说,在为乡村小学服务的同时,项目还覆盖到全区儿童发展、妇女赋能、乡村治理建和濯水景区非遗文化的传承等。

2020年,李应华通过与导演王伟明的经纪人取得联系,王伟明为黎水镇竹园、新花两所村小捐赠羽绒服198件;为白石镇玉岩小学、五里乡中心小学校募集到壹基金温暖包545个。从2012年至今,共募集壹基金温暖包2000余个,涉及黔江多所村小。儿童服务站也在近3年时间,从文汇社区、水井湾社区延伸到冯家、濯水、阿蓬江、太极等10个,每年服务儿童达50000人次。

“李应华的网名叫‘啄木鸟’,我们平常都这样喊,他坚持做公益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很多时候,募集到的爱心物资运到黔江后,还得找车辆送到乡村学校去。只要他喊到我,即使再忙也要送。”志愿者叶星箭说,他就是因为送几次爱心物资受到感动后,才加入到社稷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群。

采访中,李应华对于未来公益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他现在拥有外界多个公益平台作支撑,他决心做大做强。同时,他很希望有更多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当地爱心人士的参与,不断培育和壮大一支属于黔江本土公益人才队伍,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共同推动文明黔江建设。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