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村: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举行,黔江区沙坝镇三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镇”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那么,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沙坝镇三台村是如何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

以人为本,着力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抓理论学习。村支两委七职人员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培育文明新风、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重要手段,利用学习强国平台、QQ、VX群等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宣讲”“院坝会”等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学习型干部”,打造“学习型乡村”。

三台村开展"三评"活动

抓公民道德教育。村里始终注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培训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相继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户、新乡贤4人、文明家庭8家、最美家庭5户。通过设立广告墙、LED屏幕,在公路明显地段和人口集中地方设置《村民规约》标牌、张贴标语,散发学习手册、传单等,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破除陋习树新风。在全村常态化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宣传“十破十立”精神,倡导文明习惯养成;农家书屋已成村民学习科技知识的“文化氧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文明新风的树立逐渐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形成了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

加强经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强建设抓管理,提升文明新村新形象。积极争取区、镇、社会资金投入1.2亿元,相继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工程、道路硬化、农网改造、乡村旅游休闲山庄、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17项。全村主、次村道公路达35.56公里,其中通组主干公路22.16公里全部硬化;修建人畜饮水池137口,维修26口,铺设主管道2.5万米,入户管道1.7万米,全村饮水安全实现100%;完成易地扶贫、民政兜底搬迁126户495人,C、D级危房重建7户35人,卫生改厕41户、院坝硬化112户,居民点配置垃圾箱4个;全村农网改造、通讯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建卡贫困户、低保五保户等常态化开展村庄保洁行动,完善落实村庄垃圾清运机制,定期开展组与组之间的卫生检查评比,从根本上改变了辖区脏、乱、散、差的面貌。目前,该村志愿服务队伍已达36人,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月均达4次以上。一系列举措使三台村整体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乡村环境形象有了新的变化。

揽人才抓经济,发展产业保障收入。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宣传优势,通过电话、VX联络、登门拜访等方式,对本镇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大学生等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鼓励他们回村发展、干事创业。调整农业种养结构,积极发展设施蔬菜、花卉苗木、规模畜禽等特色产业,全年项目农业总投入达300万元以上,已建成的油茶1000亩、脆红李600亩、核桃200亩,水产养殖100亩、天麻和猪苓60亩、蚕桑200亩、无花果200亩等特色产业年收入预计可达2200万元以上;占地面积达340余亩的云上村避暑纳凉山地公园,设施齐全,风景优美,已接纳游客2万余人次,累计收入达700万元以上。本土产业的入驻让本村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向党委政府要政策照顾的群众基本为零。

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三台”和谐稳定

围绕大局抓防控,社会政治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建立健全由镇平安办、派出所牵头,村七职人员全力配合,组长分片落实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通过上门调解、常态化法治教育宣传等手段,全面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共计处置排解村民矛盾纠纷43件,调解率达100%,村民满意率达95%以上。

建章立制,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按照“五个一”(即:有一块法治宣传园地、有一支义务普法队伍、有一套法律书籍、有一套法律光碟、每户一本农村适用法律小册子)的标准和“五结合、一推进”(即:把民主法治建设与提高群众素质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的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创建平安村寨相结合,推进新农村的建设工作)的工作方式,三台村平安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不仅得到了保障,治安事件的发生率也逐年递减。三年来,该村未出现一桩刑事案件或群体上访事件,平安和谐已成为三台村的又一道风景。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