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单位三次捐款建肉牛养殖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摇钱树”

“收到两家帮扶单位的再次捐赠,这是杨柳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村集体经济的一件大喜事。杨柳村的肉牛养殖将再上一个台阶。”1月28日,在黔江区水市乡杨柳村村委会前面的坝子,接过捐赠牌,杨柳村党总支书记李元奎高兴地说。

捐赠仪式现场

截至当日,杨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肉牛养殖共接到帮扶单位黔江区烟草公司40万元和黔江卷烟厂的50万元捐款,共计三次捐款累计90万元,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杨柳村曾因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制约着发展,全村430户有43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穷则思变!村里一直希望能发展起一个支柱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2019年,杨柳村在水市乡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谋划下,准备通过村集体发展肉牛养殖。“黔江区烟草公司副总经理何祖盛到杨柳村召开了三次产业发展座谈会,最终敲定肉牛养殖产业。”李元奎说,产业选好后,黔江区烟草公司便向杨柳村捐赠了20万元,用于帮助养牛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牛崽引进。

有了奋斗目标的杨柳村干劲十足,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村地票资金、贫困户入股和烟草公司捐赠等共筹得资金103万元,建设了包含牛圈、沼气池、干粪棚、青储池等一应俱全的养牛场。

去年5月,养殖场引进50头牛崽进行饲养。经过大半年的养殖,肉牛普遍重达一千斤以上,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栏,预计产值达110万元以上。

杨柳村的肉牛养殖场

据李元奎介绍,该项目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9户贫困户每年按入股金额的6%实行固定分红后,项目净收益按“3:3:2:1:1”比例进行分配,30%作为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基金,30%用于农村公益事业,20%作为扶危济困资金,10%作为合作社管理层人员奖励绩效,10%用于全体股民按股分红。

“养牛场的第一批牛快出栏了,我们都感到很欣慰和激动,对杨柳村的帮扶也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变。”何祖盛说,大家继续共同努力,把肉牛养殖打造成全村“摇钱树”。

“全靠两家帮扶单位对我们的帮扶,让杨柳村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李元奎说,杨柳村将把后续的捐款,用于引进种牛和肉牛,后续逐步实现自主育种、自繁自养,确保用好用活每一分捐款,让众筹肉牛养殖朝着计定目标发展,要把帮扶之恩化作为自强不息的动力,把肉牛养殖办成一个群众满意,村集体增收的产业。(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