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富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小家庭 大文明

  日前,黔江区吴永富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能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我们一家人都深感非常荣幸。”1月27日,正在参加重庆市精神文明表彰大会的吴永富通过电话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喜悦。

“帮帮帮”大家庭一起过年

吴永富、杨念搀扶龚婆婆

  吴永富、杨念家庭,是重庆市黔江区众多普通家庭中的一个。吴永富是中国农业银行黔江分行一名普通职员,其妻子杨念是武陵都市报的一名编辑。说起吴永富,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说起他的网名——“无情”,不少本地人都知道他。他热心公益,组建了黔江帮帮帮爱心群,带领着黔江几百名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至今已有七个年头。

  小家因公益结缘

  2013年10月底,天气渐渐转凉,吴永富所在的驴行队伍走到了中塘镇的双石村,那个村子比较偏远,无意间发现一个小孩呆呆地看着他们。小孩身上的衣服很破很脏,脚上穿着的是一只筒靴鞋,一只凉鞋,蓬头垢面,这个小孩的妈妈远远地躲在门后看他们。

  驴友们把身上带的吃的拿出来给这个小孩,小孩吃着这些平常人能轻易吃到的东西的那种表情,感觉就是人间美味。一打听,这个小孩叫覃明爱,在双石村小读书,还有一个三岁的弟弟,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这一家人住的房屋很破旧,条件很艰苦。那样的场景,触动了当时的驴友。

吴永富为困难老人换上新衣

  那一次回来之后,吴永富就在驴友群组织了捐款,当时募捐到3万多元,给他们家添置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同时,争取到农行黔江分行团委的支持,每月为覃明爱家资助300元,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

  这是吴永富的第一次公益,也是这一次公益,让他收获到了快乐,感受到了黔江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随后,他专门建立了公益群,起初是一起参与驴行的驴友,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黔江市民加入其中,就有了今天的“帮帮帮”爱心群。

  2016年,杨念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帮帮帮”黔江爱心群。真正让杨念认识、深入了解吴永富是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杨念看到群里发布志愿活动,报了名,到石会镇看望“爬行也要孝敬父母”的葛兴绪和沙坝镇独自照顾瘫痪在床儿子的九旬老人龚婆婆。

  活动中,烧火做饭、洗菜切肉,吴永富都在行,在他粗犷的外表下,杨念发现他比任何人都细心,能想到葛兴绪、龚婆婆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者们帮葛兴绪家劈柴、剁猪食,帮龚婆婆清理冰箱、做饭,大家都尽可能毫无保留的去帮助他们。也因为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杨念觉得,自己这样平凡的人也能给别人带去感动。

  坚持+从善=黔江帮帮帮

  吴永富有一对特殊的“儿女”,他们是黔江区黑溪镇胜利社区帅家兄妹。他们的母亲在生二妹的时候难产离世,几年后父亲也因病过世。在他们父亲过世的时候,吴永富的爱心团队走进他们家,了解了他们的具体情况,主动认下了这一双儿女,他们称吴永富为“爸爸”,另一位志愿者左素芳成为他的“妈妈”。

  吴永富与杨念结婚后,帅家兄妹顺理称杨念为“妈妈”。被比自己小十来岁的孩子叫妈妈,杨念开始很不习惯,但在这不习惯中,杨念更多是支持吴永富的公益行为,以自己的行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逢年过节的问候、微信里的关心、时不时地看望,节假日的陪伴,为的是希望这两个孩子好好读书,将来靠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目前,哥哥帅祥在重庆读大二,妹妹帅孝奉也即将上高中。同时,在吴永富团队的牵线搭桥下,为帅家兄妹争取到重庆一家企业的长期资助,资助兄妹俩直到大学毕业。

爱心活动中,关爱困难老人

  吴永富一家的公益很特别,把公益与玩穿插在一起。他们去做活动时,会带上锅碗瓢盆,就近选址野炊。2019年,他们去看望石家的“孝心暖男”胡超,就在他们家的出租屋外,生火做饭,吴永富负责做菜,杨念负责打下手,邀请胡超一家人参与其中,寓公益于玩乐,不仅给胡超一家带去欢乐,也让同行志愿者收获到活动的额外乐趣。

  安思琪,也是吴永富经常照顾的一位小朋友。安思琪患有先天重症肌无力,他的父母在外挣钱给他治病,由奶奶在城西二环路租房照顾他。每次去他们家,吴永富会把患有地中海贫血症的吴兴桥小朋友接过来,让她两个同龄小朋友相互鼓励相互交流。志愿者们到他们家包饺子、给他们买新衣服、买画本,让他们知道,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关心着、牵挂着他们。

  2016年12月5日,这一天刚好是志愿者日,对于吴永富来说这是非常特殊的一天,他沿着河滨公园回办公室。刚走到闸桥附近,看到河中央有一小孩和一老人在水里挣扎。吴永富当时什么也没有想,一个健步翻过栏杆,顺着河堤冲了下去,直接跳入水中。在他下水之前,已经有两位好心市民先一步下水。

  到河的中央,他们三人共同把老人和小孩扶送到岸边,看到小孩冷得发抖,吴永富就用外套把她包起来,然后边抱起跑边打120急救电话。那个时候,度秒如年,时间就是生命。当小孩的奶奶赶到时,十分担心小孩有危险。吴永富打完急救电话后抱着被救小孩冲到马路边,拦了一辆计程车就将小孩送到了黔江中心医院急诊室。被救小孩的奶奶一直跟着她,事出突然,早已吓得六神无主。

  吴永富把小朋友送到医院后,办完挂号手续,见小朋友有医生照顾,没有大碍,就离开了。妻子杨念也是当晚看朋友圈的时候,才发现吴永富是救人者之一。小孩的父母为了表示感激,也觉得这是难得的缘分,就认了吴永富和杨念做小孩的干爸干妈。这一两年,两家人经常走动,共同见证着小朋友一天天长大。

  除此之外,黔江区还有很多因病、因学、因灾致困的群体成为吴永富团队的帮扶对象。吴永富说,团队力量还不够强大,虽不能彻底帮群众解决困难,但是要在群众困难时在他们身边支持他们,一起去奋斗走向幸福生活。

  公益融入家庭

  在吴永富与杨念成为一家人之后,公益活动成了这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家有了这样的约定:每周六,陪孩子、陪父母;周日,开展公益活动。除非有什么特别情况。一个家庭要和谐相处,需要的是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健康的,都应该支持。

关爱重病孩子侯天旺

  在杨念怀孕期间,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不管远近,她依然会主动参加公益活动。2017年4月,杨念还有一个多月生产,爱心群收到了濯水患肾衰竭、心脏病的大学生刘春丽的求助信,杨念依旧跟着团队来到了刘春丽家,了解刘春丽家的情况。

  有志愿者说:“你肚子都这么大了还出来跑跑跑。”杨念说:“没事儿,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其实公益活动,并不在乎要费多大的体力,也不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你去到需要帮助人的家中,跟他们说几句话、做些事,就能够给他们带去感动。”

  因为刘春丽给黔江区委领导写了一封求助信,电视台要去刘春丽家采访,找到了吴永富带路。那时候杨念才生产完两三天,还在医院,吴永富跟杨念说:“我必须得去,刘春丽家的情况你知道,这样的家庭光靠我们帮帮帮爱心群是帮不了的,这次是个好机会,区委区政府出面帮刘春丽募捐,他们这个家庭有救了。”杨念说,做了母亲,更让她体会到生命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她支持、跟随吴永富做公益的决心。

吴永富的母亲程祖媛(右)陪龚婆婆聊天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1月26日至30日,吴永富立即在爱心群内为武汉抗击疫情组织募捐,共计捐款6712元。疫情严重期间,吴永富通过电话、微信等,关心受助对象的近况,宣传抗疫知识,再三叮嘱大家不出门、要戴口罩。

  黔江区确定为低风险地区后,吴永富带领部分志愿者先后看望慰问了黔江区遗体捐献者李小庆的家属,孤儿杨洲杨府两兄弟,独居老人马文寿,孤寡老人湛贵友、朱素梅、秦少禄,励志老人蒋太英,建卡贫困户雷礼平,孤儿帅孝奉等。参与或组织开展献血、应急救援、清明、端午等相关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为黔江区“战贫”“战疫”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此外,杨念在支持吴永富参与公益和照顾家庭之余,积极参加“宝贝回家”志愿者组织,近一年时间,先后成功帮助了2名黔江被遗弃或被拐卖到外省的“宝贝”找到亲人,积极参与重庆市“宝贝回家”志愿活动,力争让离开家的“宝贝”都能回到亲人身边。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吴永富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七年来,吴永富一直在公益这条道路上坚持着,有时因时间特殊,没有志愿者报名参加活动,吴永富就带着自己的父母、妻儿一起去。家人的支持,是他做公益最大的动力。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