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确保每户残疾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新年伊始,黔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在扎实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中,突出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聚焦全区镇乡(街道)特定群体,实施特色帮扶就业。主要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在稳定现有就业规模的同时,及时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力争确保每户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做到普查信息精准无误

据介绍,今年的“就业援助月”活动,定于2021年1月份在全区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助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切实增强全区特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服务对象,重点关注有就业意愿和需求的残疾人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首先由各镇乡、街道残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普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各类就业援助对象底数,对辖区内新增符合条件的就业援助对象进行登记认定。将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作为本次活动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好帮扶清单。详细了解掌握其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做到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为精准帮扶提供支撑。

提供特定人群就业岗位

各工作人员在深入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庭,广泛宣传就业岗位及用人单位信息,鼓励动员残疾人就业增收,并收集符合困难群众需求特点的岗位,建立岗位信息库,为实施就业援助做好准备。还要针对残疾人特点,围绕残疾人朋友不同需求,精准施策;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开展一次政策宣讲、一次职业指导,帮助提振信心,合理规划求职方向;对技能不足的,积极动员其参与至少一个培训项目;对有就业意愿的,按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适合的岗位;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贫困残疾人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残疾人就业。

完成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

区残联计划在各乡镇、街道于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面向残疾人的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助残就业社会组织的合作,举办覆盖城乡、深入社区的现场招聘会,发布适合残疾人的招聘信息。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开展远程招聘,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各乡镇、街道残联结合“关注残疾 冬送温暖”慰问活动,面向服务对象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发出一封慰问信,送上节日问候,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参与方式。开展一轮入户走访,了解残疾人生活情况和就业情况,对有就业需求的,现场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使服务对象都能掌握申领政策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有就业需求的都能得到就业援助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援助政策,促进未就业的服务对象就业,确保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记者 李诗素)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