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顺民意 惠民生赢民心

“感谢现在的好政策,不仅让我家脱了贫,也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幸福。”日前,黔江区马喇镇高炉村83岁老人兰芝楷,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向他们的真情帮扶、真心付出表示感谢。

兰芝楷家的炕头上,烟熏的年猪肉密密麻麻,房屋四周整齐排放着蜂桶。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养殖生猪2头、40余桶高山生态蜜蜂,一年下来实现收入3万元。兰芝楷老人的美好幸福生活,只是黔江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

听民声,方能顺民意;惠民生,方能赢民心。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实施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期待高度契合的重大决策,获得群众的衷心拥护、鼎力支持和由衷点赞。2020年,黔江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尽力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百姓的满意度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区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力应对大战大考

统筹战疫战贫战灾

2020年,黔江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应对大战大考,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取得重要成效,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黔江务工人员出发前合影

全力战疫情,用40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成为全市首批6个“低风险区县”之一,为黔江区聚焦聚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最基础、最有利条件。全力战复工。区“四大家”领导常态走访、精准服务、定期调度85家重点企业和62个重点项目,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消,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推进的难点卡点问题223件,全区市场主体复产率稳定在99%以上,43个续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全力战洪水。组织转移人民群众应急避险10余万人次,迅速开展抢险救灾,投入财政资金1.2亿元用于灾后重建,实现因灾零伤亡。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总攻十大专项行动,压茬推进定点攻坚战、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全面整改各类问题,规划实施脱贫攻坚项目472个、投资总额5.1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卡贫困户3615人,引导建卡贫困户外出务工21392人,全区剩余47户16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

着力热点难点问题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

去年初,受疫情影响,黔江区蓬东乡尖山村茶叶基地找不到务工人员,对口帮扶的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党员突击队,一周内为基地移栽了72万株茶苗。同样,杉岭乡兴隆村建卡贫困户曾应德,手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为了帮助曾应德家增收,当地扶持他养殖生猪、种植水果。

       女工在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土家刺绣织锦扶贫车间工作

就业是最大民生。黔江区一边抓防控,一边促就业,通过强化结对、产业、就业、兜底“四项帮扶”,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组织全面自救降低损失。区里通过组织包车、协调专列和“包机”,点对点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均可享受区里提供的交通补助。区内则迅速恢复“扶贫车间”,筹集专项资金对建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和技能培训。为缓解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生产生活压力,黔江区向建卡贫困户划拨临时扶贫资金。

2020年,黔江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织密民生保障网,一系列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6亿元。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城乡低保金1.09亿元,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再分配安置房4183人1535套,协议还房安置全面完成,支付征地拆迁款6400万元;配租公租房1433套,发放租赁补贴724户;完成天坪、康居花园等17个公租房小区和黔州花园、祥龙苑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9.96万农村人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公办幼儿园学生占比达50.14%,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下降至0.06%,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渝东南第一;区职教中心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科技大楼开工建设,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成投用;区疾控中心整体搬迁,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启动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日趋完善。减免各类税费4.22亿元……

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四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名单中,黔江区榜上有名。“蓝天映碧水,清风拂绿地;山水在城中,城在画卷里。”“山清水秀峡谷秀,天蓝地绿村庄美。”这是“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清新黔江的真实写照。

2020年,黔江区始终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于城乡发展工作中,走深“生态优先型”、走实“城乡互动型”、走好“文旅融合型”、走出“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黔江成效初显。

民兵党员突击队助力春耕春管工作

2020年,黔江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河长制”,流域水质均满足水域功能要求,全年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达355天,新创建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增绿地面积20万余平方米、停车位7300余个。凌云寨至西客站等一批道路改造项目完工投用。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601公里,安装安全护栏110公里,改造卫生厕所4897户,完成农房整治提升5000余户,小南海、沙坝等14个乡镇集镇道路完成“白改黑”。新建天然气管网226公里,完成城乡电网改造246.8公里,新建5G基站702个,80万吨散堆货场和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167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有序落地。全区科技创新指数34.43%,位列渝东南首位。外贸进出口增速列全市第3位。蚕茧产量连续10年居全市第一,获评“中国蚕桑之乡”。濯水景区历史性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获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入选第一批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黔江人民朴实友好,社会治安很好。”2020年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参赛选手郑涛是重庆永川人。他说,黔江之行,是一场真正的享“安”之旅,心安、身也安。

       相关用人单位在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招聘活动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黔江区委、区政府把和谐、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作促进地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石取得的显著成效。黔江区是全市唯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综治“长安杯”的区县,近年来全区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持续实现“三提升”。

2020年,黔江区持续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重点民营企业风险化解有序推进,银行业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强力推进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缇香郡等一批时间跨度长、矛盾问题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力保安全护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高层建筑消防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黔江实践行动,扎实开展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群众来信来访和到市、进京上访“四下降”。

(记者 罗跃 文/图)

压题图为石会镇中元村黑木耳基地里工作人员在劳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