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水泥杆架起 两组村民“连心桥”

“现在过河方便了,一分钟不到就能到对岸,真的是便民又连心!”近日,家住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沿河村17组村民杨龙祝说。

一桥连两组


谈到以前从河的这边到达河的对岸,至少也得走半个小时。仅一分钟的直线距离,为什么要走上半小时的路程呢?杨龙祝告诉记者,是因为以前过河没有桥。逢涨水季节,村民过河要绕一个半圆形的大圈。即使在枯水月份,村民趟水过河要脱鞋,冬天太冷过河又不安全。

记者了解到,河流的一边是17组、河的对面是21组,共居住有600多人口,两边都有村民的责任田地。两组之间相隔一条河,站在家门口就可以与河对面的喊话。

就在近几天,为解决两个组的男女老少村民过河难题,由17组村民杨龙军和21组村民方绪明牵头,打算建一座便民桥。由于河流的宽度在8米以上,用什么材料来搭呢?用树杆至少要5根,并且长度必需在8米以上。考虑到这么长的成型树杆比较难找,就是找到后搭建在河流上面,行人过往肯定摇摆度大,担心老人孩子走在上面不安全。几年前用木棒搭建的简易木桥,在涨洪水时被冲跑了。

“最好用水泥电杆搭桥!”两人商量了半天,终于想到了一块。

电杆从哪里弄得来,两人便找到柏杨坝镇供电所负责人,说明来意后,供电所不但无偿赞助10米长的3根电杆,还用专用车辆送达目的地的公路边。电杆一到,身带残疾的老共产党员、21组组长张光荣发动两个组在家的青壮年12人,将电杆抬至河边。电杆的一端怎么延伸到河的对面,又成了难题。最后,由17组有挖机的向军答应只收点油钱,将电杆的一头送过对岸。

难题一步步得到解决,当地开农家乐的方绪明,带头捐资买沙石和水泥,将电杆桥进行加固,防止再被洪水把桥冲跨。就这样一座两组村民盼望几十年的便民桥,仅用一天时间建好,并且安全稳固,人畜都可以从上面经过。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刘有福 王凯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