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本报讯(记者 梅佳 文/图)1月22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黔江代表团在驻地宾馆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人大代表余长明、徐江、梁正华、唐洪军、雷晓风、高苏秦等参加会议。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检察长高松林,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列席会议。会议由梁正华主持。


会议现场


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余长明代表认为,《规划纲要》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分析“十四五”时期总体形势科学客观、十分准确,制定的目标任务科学精准、振奋人心,明确的工作举措务实充分、含金量高,擘画的宏伟蓝图美好可及、令人向往,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战略站位,体现了重庆特色和“十四五”时期阶段性特征,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编制水平很高、创新精神很足、工作落点很实的高质量规划。完全赞同。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领会,强化工作对接、积极主动争取,进一步优化完善黔江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黔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余长明代表建议,加大对渝东南这一重庆唯一连片一类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关爱,研究制定系统性、可操作的特殊支持政策,提高发展质量,缩小发展差距。支持黔江打造城市大峡谷景区、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擦亮“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底色。加大对渝东南“两新一重”基础设施支持力度,支持黔江建设五福岭风电、黎黄片区风光一体化等项目。支持把黔江定位为“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城市”,将渝东南综合交通换乘枢纽、渝东南铁路物流中心、渝东南航空物流中心和渝东南公路物流中心等“一枢纽三中心”物流设施重大项目纳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市口岸和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徐江代表认为,《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回应市民关切,清晰描绘了重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强烈的政治意识、战略意识、机遇意识、民本意识,既令人振奋又催人奋进,完全赞同《规划纲要》。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市上《规划纲要》编制好、实施好黔江区“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他建议,在市级“十四五”规划体系中增加编制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专项规划,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安排、重大政策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万州、黔江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指导、支持力度。他还对《规划纲要》提出了系列具体修改意见,全力争取黔江区重要定位、重大项目纳入市级“盘子”。

梁正华代表认为,《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站位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契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他建议,在未来的交通设施规划上,要更注重环状布局,实现渝东南、渝东北两群联通;部分市级规划要争取纳入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为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打下坚实基础。

唐洪军代表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健全产学研用的科学体系,要进一步保障粮食、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增强供给能力,突出抓好耕地、种子两个要害,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雷晓风代表建议,加大对渝东南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指导,支持黔江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支持黔江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并在全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定位。

高苏秦代表建议,支持黔江建成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支持黔江打造渝东南片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支持渝东南地区水污染防治。

李怡滨、胡崇理、滕旭荣、万玉平等代表也围绕乡村振兴、城乡发展、营商环境等提出建议。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