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发芽的心情

◆宋雨霜

我生长于武陵山区的土家村寨,从小就是一个喜欢和泥巴打交道的女孩。我最喜欢泥巴的地方,是它充满母性的特质,它让我感受到了发芽的心情。而这份发芽的心情,正是故乡给予我最好的礼物,陪伴我告别乡土,走进城市不至迷失。

此刻正是冬天,我想到了墙角发芽的土豆。农人留当年饱满合适的土豆做种子,等它们在墙角静静地长出嫩芽。那透明嫩白的芽在阳光下娇柔可爱,像好奇的触角透出无限的生命力。冬天晴朗的日子,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到坡上种土豆。爷爷用锄头挖出直直的土沟,我来放土豆块儿,奶奶撒肥料。很快,几篮带芽的土豆块儿都被埋进了土里,犹如盖上了厚厚的土棉被。我很兴奋地问奶奶,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新土豆。奶奶说,不急,刚种下去要历冬呢,土豆块儿的嫩芽埋进地里得吃饱了土气才能长出藤藤,春时结出新土豆。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脱下厚厚的棉袄,准备在阳光下蹦蹦跳跳,土里冒出青嫩的土豆苗来。天气一点点暖和起来,奶奶开始捏苞谷球,也就是把苞谷种子裹进圆润的泥球里。红苕也被一个个排进菜园子的土里,盖上薄膜发芽再移栽。海椒种子、南瓜种子、黄瓜种子等被分区域均匀地洒在土里,星星点点的十分可爱。盖上薄薄的土后,浇上粪水,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我总是迫不及待地跑去菜园子,看那些种子是否发芽,每次奶奶就笑我是个心急的小皮猴。终于,可爱的嫩芽钻出土层,在春阳下摇曳着,惹人爱怜的样子。我看着这些柔嫩的芽说,嫩芽嫩芽快快长吧,开花花结出丝瓜、黄瓜、南瓜,好填满我的小嘴巴。

山里的松林中藏着静美的兰草花,我刨了几株种在院坝边沿,冬去春来时,总盼着它们抽出新的枝条,长出花苞。还有从别处移栽的仙人掌,我也时时祈祷它早些抽出新的嫩块。等待发芽,见证发芽的一年年中,我也渐渐长大啦。进城读书的这些年,离泥土远了,我也惦记着乡下那些花花草草。我不在乡下的日子,它们是否如约地萌芽绽放呢?

在成都读大学后,我依然渴望这份发芽的心情。渐渐的,我觉得自己就是一颗来自大山的种子,将在平原城市扎根。没有家世背景的农家孩子要如何在城市立足呢,唯有靠自己。即使没有土壤,也要拥有发芽的心情,给自己信心和动力,我暗自鼓励自己。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我和成都的连接也越来越深,我这株嫩苗的根须触角慢慢地扎进了城市肌理。我开始体会到城市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土壤,只是不同于乡下那种土壤而已。作为一颗来自乡土的种子,也要在城市的土壤中扎根呀,我不再悲戚害怕了。

发芽的前提是有生命内核的种子,同时要落入适宜的土壤,要往深处扎去才能迎接光明的天空。在出租屋小小的阳台,我种下大蒜、种下小红果,我和它们一起在新的环境中萌芽生长。我把自己当作一颗种子,带着梦想的内核在这个城市寻找适合自己的土壤,把自己埋进去,汲取营养,静默地生长。我急躁时,我想起奶奶说的,不急,种子发芽需要时间,果实成熟也需要时间。

没有真实的土地,我的精神世界就是一片富足温润的土地。我可以在里面种下丝瓜黄瓜,也种下桃李春风、喜怒哀乐。我的内心时常充满发芽的触动,那便是写文的灵感。一种感动、一种愤怒、一种怀念的心情都是一颗颗种子呀,它们在我心里萌芽,我用稿纸、屏幕作土壤,让它们生长为一篇篇文字,丰盈我精神的土地。

感恩故乡给予我这份发芽的心情,带着它行走世间我会一直生机勃勃。拥有发芽的心情,是慈悲的心情,是柔软的心绪,是幸福的心灵。拥有发芽的心情是多么美好呀,那是充满期待的鲜活的时光。拥有发芽的心情,就是在虚空的时间里给自己一种美好的愿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我们生命的起源,不也是父母爱情的结晶,美丽的发芽之作么?在生命这方泥土里,我愿深深地扎根进去,汲取营养,再探出头来打量这悲喜交加、滋味无穷的人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