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小年也是年

大清早被一串鞭炮声闹醒,妹妹蹿进房间满脸喜气,高声道:“哥哥,过年好!”今天过年吗?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半信半疑中起床,看日历,啊,今天腊月二十三,正是我国传统节日——小年。

家乡人很重视小年,将腊月二十三与二十四都列为小年节,除了烹饪一桌丰盛的佳肴外,还要编制灯笼、编织中国结、裁剪窗花……从小年起,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打扫庭院卫生,清洗腊菜、腊肉等。小年当天,还有一项重要活动,那就是祭拜灶王爷。谁家不祈盼个风调雨顺,谁家不希望每天海味山珍,因此祭拜灶王爷成了人们祈福、感恩的重要习俗,已传承了千百年。宋代词人范成大就在其《祭灶诗》中写道:“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作者言简意赅地描述了古时祭拜灶王爷的习俗与盛况,非常形象,今日与古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年也是年,所以人们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过年好”。山里人一年四季忙碌在田间地头,平日里少有问候,腊月方才得闲,相约走出大山去集市购置年货,一句简单问候,饱含无限温馨,平日里疏于交流的情感一下子增进不少,在“过年好”后,话匣子就打开了。相比城市,大山里的年味要浓烈得多,除了喜气洋洋的炮竹声不时响起,还有人们赋予新年的情感也很厚重。平日干农活,常穿耐脏的粗布衣裳,而从小年开始,大人小孩都要换上色彩绚丽的新衣、新帽,节日的气氛瞬间凸显,乡间庭院盛装流动,这是人们在相互串门,联络乡情。

过去的山里人还会在小年节这两天自导自演山歌戏,简陋的舞台上歌舞升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腰间的钱袋子日渐鼓胀,城里人拥有的家庭影院也走进了山村人家。人们渐渐改变了以往搭台唱戏的旧传统,而是大伙儿聚在一起,学城里人跳起了活力四射的广场舞,这是我今年回乡见到最为深刻的一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山里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社会新风尚、新潮流,将这个小年过得比以往大年还要热闹。

小年也是年啊!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