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1月19日,区政府就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再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精准施策,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举措;严格督导,全面落实筑牢安全屏障。

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区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重要性严峻性复杂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扛起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抓紧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要精准施策,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举措。虽然我区目前暂未出现因聚集性活动引发的疫情,但防控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我区农村规模较大,当前又处于春节前夕,返乡人口较多,人员结构较为复杂,管控难度不容小觑。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区级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因时因势强弱项、补漏洞,确保措施不松、力度不减。

区商务委、区公安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密切联动,对辖区商超、宾馆酒店、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摸排,摸清聚集性活动规模、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活动场所是否符合疫情防控条件、场所经营者基本信息等底数情况,确定聚集性活动尤其是聚集性会销、推销易发的重点区域,建立台账,并与重点场所经营者保持紧密联系,实时动态监管。

要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从现在开始,各乡镇街道要督促辖区餐饮经营单位,原则上不得举行大型聚集、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感冒等症状尽量不参加;要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红白事”,对利用民房开展会销活动的要及时予以制止;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尽量减少走亲会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员接触,切实降低感染风险。

要扎实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整治,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区文化旅游委要对景区、宾馆、文化娱乐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加大监管督查力度。

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旅游委等要继续督促商场、超市、电影院、景区等重点场所全面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区民政局要聚焦农村养老机构、行业协会聚集等场所,切实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服务等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行走的传染源”。

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业务指导,根据国、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指导各单位及时完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应急预案,确保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无疏漏。

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对本辖区涉及到的重点聚集性场所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提醒告诫,第一时间制止对未经许可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落实专人加强监管执法,对擅自开展线下培训、产品推销会等聚集性活动的机构和相关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尤其是针对会销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销售不合格产品、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要严格督导,全面落实筑牢安全屏障。抓好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两条红线底线。一是绝不能出现聚集性活动疫情传播;二是绝不能出现重大舆情事件。对因工作落实不力触碰红线底线的,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压实“四方”责任。要把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谋划、一体化管理,按照“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原则,压实地方、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全面深入查短板、补漏洞,不断健全信息共享、协作会商的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启动、高效处置。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守土职责,通过入户走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摸排管理辖区聚集性活动,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强化宣传引导。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要加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频次,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引导人民群众自发减少聚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大在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做到疫情防控知晓率100%、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率100%,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严肃监督问责。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迅速组建专项检查队伍,针对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人员队伍、防控物资、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等落实到位。区疫情防控工作分指挥部、区委办督查室和区政府办督查室要对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并形成常态机制。对贯彻落实国市区决策部署不力的,将严肃处理和问责。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