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母亲变成了孩子

◆张秀梅

我的母亲五年前得了脑溢血留下后遗症半身不遂,从那时起,我感觉母亲像变成了孩子。

首先,一向坚强的母亲,忽然变得爱哭鼻子,就像一个孩子,稍不如意就发脾气大哭。比如,前天,她要穿那件黑色的棉袄,可是我感觉那黑色的棉袄太薄,初冬穿穿还行,在这三九严寒的天气穿肯定受不住。所以我就不同意她穿那件黑棉袄。然后她就开始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哭着说自己没本事了,想穿什么衣服自己也不能当家做主。我是最看不得母亲流泪的。她每次流泪,我心里就特别难受。于是我就应允了她,把黑棉袄给她穿上,把空调的温度再调高一些。

其次,母亲自从得了半身不遂,开始像孩子一样挑食。米饭、面条一概不吃,主食只吃馍馍。蔬菜类的,豆类食品一概不吃。番茄不吃,土豆不吃。我所说的不吃,即使我做好了这些蔬菜,我母亲照样一口不尝。昨天我笑着问母亲:“豆腐你可以嚼动,你为什么不吃呢?”她笑笑说:“就是不想吃,不喜欢吃。”有时,母亲的口味还让人匪夷所思,她满嘴没几颗牙齿了,能嚼动的豆腐不吃,却偏偏喜欢吃硬邦邦的莲藕。有时,我感觉我的母亲像孩子一样任性。

还有穿衣洗脸。春夏秋三季,母亲衣服穿得少。她偶尔慢慢也能自己把衣服穿好。冬天穿的衣服多,她行动不便,衣服自己就穿不上,甚至起床时,坐起来的能力也没有了。

每天早上,我首先帮她把被子掀开,扶住她慢慢坐起来。然后慢慢帮她把棉袄穿上,接下来再给她穿棉裤、袜子和棉鞋。她特别像一个孩子,乖乖地让我给她穿衣穿鞋。

衣服穿好,我搂抱着她坐在轮椅上入厕。等一切收拾好,我开始给她洗脸梳头。此时,母亲是安静的,我感觉她特别享受我对她的侍候。

我的母亲一辈子并不容易。她年轻时,父亲在外地上班,是母亲在老家农村,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我们兄妹四人的吃喝拉撒和学习。如今,她的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她到了享福的时候,老天却没有眷顾她,而是狠狠地给了她一记重创。

生命就是一场轮回,我小时候母亲照顾我的衣食起居。等到母亲老了,我又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母亲。岁月不居,我不想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我甘愿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我的母亲。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