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爆米花了

◆方小兵

雪花飞舞,我搓着冻红的手漫步在小区边,见很多孩子围着一位一手拉风箱、一手摇爆米花机的师傅,看着这久违的一幕、熟悉的一切,脑海里又浮现出姑丈“爆米花了”的吆喝声。

曾几何时,那吆喝声如同魔力一般,把很多孩子召唤到一起。每听到那声音,我们知道那是姑丈支起了爆米花机,离过年就不远了。

爆米花就是道流淌的风景线,它摆到哪里,哪里就是最热闹的角落。

小时的我们除一日三餐外,就没有任何多余的吃食,闻讯赶来的大人们哪怕各自粮食紧缺,可为了馋嘴的孩子们,还是纷纷从家里拿些玉米或是大米,一般都用玉米,尽管玉米会有一部分炸不开,吃起来不香,但它是粗粮,相对不心疼。如果用大米,那炸出来的花儿全是金光闪闪的,不仅颜色好看,吃起来更香甜。其实姑丈也是象征性地收些炭火钱,有时还是免费的,就为大家在过年的时候吃上爆米花,多一种美味的零食。

按先后顺序,轮到谁家,姑丈就会把拌了些糖的玉米等倒进爆米花机的肚子里,一手拉着风箱,一手匀速旋转着在窜起火苗间的爆米机,红红的火苗映得姑丈的脸黑红黑红的,周围的气氛变得暖和起来。

姑丈有时停下风箱,快速地拨动火钳,好让炉火烧得更欢快,等压力表的指针到了规定气压,就端起机器向旁边一个横放着的大铁笼走去,边吆喝说“爆米花了”。大家赶紧捂住耳朵,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周围立刻升起一团白气,炸开的米花钻进大铁笼外面的一个长袋子里,袭来的香味毫不顾忌地侵入鼻腔,姑丈顾不得烫手,将米花倒进盆里,谁家的孩子则端着一盆冒着热气的米花,叫上围着的伙伴们,你抓一把我抓一把的往嘴巴里塞,然后心满意足地往家的方向走去。

每次去玩,或者去拜年,我们衣兜里都要装些爆米花,一路上互换着吃,品尝着对方口袋里的不同口味,在我们眼里,这就是最具诱惑的味道。

时光荏苒,那一声充满诱惑的“爆米花了”的吆喝声,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