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出实招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为全力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寻求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结合点,近年来,黔江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林业局出实招,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强化专班督查督导力度。每月由分管领导带队抽调人员(人员相对固定)组成督导组,到矿山企业指导检查绿色矿山推进情况,对于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缓慢的矿山予以通报。

强化主体责任抓落实。引导矿山企业主动推进矿山绿色转型发展,坚持开采与保护并重,将绿色矿山建设与开采设计、环评、安评、水土保持、开发利用、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有机统一起来。在积极完善相关手续的同时,按照已编制的《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倒排工期,落实专项专人负责,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积极引导企业主动作为。注重绿色矿山建设的日常宣传,在开展常规性的矿山实地核查、矿山巡查检查时,均大力宣传国家、市关于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有关政策,在矿山企业中营造良好的绿色矿山创建氛围,引导企业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转变。

引导企业创建思路,协同推进。引导创建的矿山企业拓展创建思路,向已成功创建的绿色矿山企业进行观摩学习。同时,促进成功创建的矿山企业持开放态度,将实践中好的做法进行分享,帮助创建矿山企业拓宽建设思路,协同推进。

通过以上举措,黔江区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强力助推全区的绿色矿山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绿色矿山8家,其中1家矿山已申报全国绿色矿山,2020年区内4家矿山通过了市级第三方评估,超额完成了市局下达的3个目标任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