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头帽”的消亡与演变

狗头帽,这是一种清代后土家族孩童所戴的帽子,在帽顶两旁,左右开孔,装两只毛皮的狗耳朵,亦有作兔子耳朵者。帽用鲜艳绸缎呢绒为上,镶嵌金钿、假玉或是银饰。帽筒用花边缘围之。近日,记者在蓬东乡赶集时看见了狗头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狗头帽发生了演变,帽子边缘不再有金银和花边的修饰,变得简单了很多。

过去的狗头帽(资料图片)

狗头帽的由来

据老人们讲,在过去有一户姓李的人家,父母早已过世,留下兄弟俩。不久,兄弟俩先后成家。弟弟生了两个儿子,很是开心,可不久自己却生病死了。哥哥快近六十,还没有一子半女。哥哥和老婆商量,想把侄子过继来当儿子。可是把此事告知弟媳,被弟媳拒绝。

说来也奇怪,哥哥六十岁那年,老婆居然怀孕了,喜得老伴俩不知说啥好。转眼几个月过去了,老婆临产,可哥哥偏偏又碰上要外出收账。他决定先找好接生婆,免得到时措手不及。哥哥打探到对河产婆接生技能高超,就赶到产婆家里,给她二百两银子,把老婆的产事托给她。产婆是个快嘴舌,所以待产的事一传十,十传百,传来传去就传到了弟媳的耳朵里。

弟媳本觉得哥嫂离去世的日子不远了,他们的家当可以稳稳得手。此刻却节外生枝,孩子一出世,那家当不都落空了吗?于是弟媳找到产婆,加了二百两银子,让产婆做手脚,产婆答应了。

李明青和她做的狗头帽

到了嫂子临产这一天,弟媳来到房里,说:“嫂子,孩子生下来时你要把眼睛用力闭上,可以少吃些苦。”嫂子以为有理,分娩的时候赶快闭上眼睛,果真孩子很快生下来了。只听得“哇”地一声,就再也没有声响了。过了一会儿,她睁开眼问产婆,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产婆答复说:“生下来的是个怪胎,已经丢了!”惊得她差一点昏迷过去。

谁知这一切,都被哥哥家一只喂奶的看门老黄狗看见了。弟媳前脚走,它后脚就衔着荷包进了狗棚。那老黄狗咬断绳子,扒开荷包,把小孩放在地上满身地舔,幸好孩子还没有被掐死,慢慢地回过气来,就吮着老黄狗的奶,活了下来。

过了三天,哥哥收账回家,一走进家门,老黄狗朝着主人汪汪直叫。哥哥觉得狗饿了,就拿东西给它,可狗不吃,仍是汪汪直叫。哥哥烦了,便踢了狗一脚,自己要进屋去看老婆。老黄狗不死心,扑上去衔住他的衣服拼死往外拉。哥哥不觉奇怪起来,便跟着它来到了狗棚前。只听里面传出一阵小孩的哭声,他循声望去,见狗棚角落里有一个裸体小孩,正哭得起劲。后得知,就是自己被丢的小孩,产婆和弟媳也被县衙收押。

哥哥夫妇俩抱着亲生的孩子欢喜回到家里,请来这一带最有名的裁缝,模仿看门的老黄狗,给孩子做了一顶帽子。“狗头帽”因此得名。

老虎鞋

后来,人们以为这狗头帽戴在小孩头上,又活跃又可爱,就纷纷学着做。于是,狗头帽逐渐成为小孩爱戴的帽子了。

狗头帽的演变

过去,土家族的狗头帽按年龄、季节确定帽形:如春秋戴“紫金冠”,夏季戴“冬瓜圈”,冬季戴“狗头帽”“鱼尾帽”“风帽”等。这些帽子上除用五色丝线绣“喜鹊闹梅”“凤穿牡丹”“长命富贵”“易养成人”“福禄寿禧”等花鸟和字样外,还有“十八罗汉”等银菩萨。

后来,小孩一般戴猫头尾巴帽、老虎帽,帽沿正面缝上“大八仙”、“小八仙”、十三个菩萨像。中间大的一个为观音坐像,两边钉有十八罗汉像。虎帽两侧至两腮前有银勾,用于小孩系帽用,帽顶两侧用白兔毛做成的虎耳,上前挂银铃,虎帽用大红绸缎做面料,前檐绣有一个“王”字,后脑绣有“双龙抢宝”等图案。胸前持有金锁银牌,上打有“福、禄、寿、禧”字样,帽后悬有金链银梁。

猫头帽

小孩的鞋也为老虎鞋。用红绸缎做面料,鞋尖向后翻,两耳插上兔毛,前绣一个“王”字,两侧绣花。土家族是崇拜虎的,小孩穿戴虎帽、虎鞋是受虎的“围抚”,邪恶不敢侵害,人假虎威,既可避邪壮威,又可使小孩显得天真活泼,伶俐威武。

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传统复杂多样的狗头帽已逐渐消失,但仍然有少数传统手艺人正在坚持着这份手艺,在蓬东乡集镇赶集的李明青老人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现在的狗头帽已经简单了很多,没有周边花饰和金银饰品的修饰,更注重其保暖性。

传统工艺亟待传承

“现在的帽子花样多,狗头帽的市场越来越小,但因为狗头帽里面是真正的棉花,特别暖和,在农村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李明青说。

现在的狗头帽

“为什么现在的狗头帽不再做那么复杂的花样呢?因为即使省去很多过去的花样,做起来仍然很麻烦,并且成本高,如果以现在的人工和物价,做一个过去那样的狗头帽,无法想象它的价值。现在做狗头帽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能做一天就做一天吧。”李明青的言语中,透露了些许无奈。一个时代一个变化,现在做狗头帽的人少了,传统制作工艺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尽管如此,一些老人仍然在坚持那份技艺,鲜有的狗头帽在市场上售卖。尽管如此,土家狗头帽仍然被少数人追捧,传统的制作工艺,纯手工打造亟待传承。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