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山路车事

◆宋扬

老家乡村的山路,是货真价实的机耕道,最初能跑跑拖拉机。后来拓宽了一点,又打上了混凝土。因为窄,在山路行车也就衍生出一些故事来。

故事有时是舒缓的。

某家人办喜事,车就停在道路中央,一停可能就得耽搁一二十分钟,大多路过的司机却并不恼。那就熄了火吧,接过新郎递过来的烟,两根。点燃,慢慢看从婚车上下来的新娘子也是一种享受啦!你在城里开车,也许绿灯亮时起步慢了三秒,早有喋喋不休的喇叭声传来,那架势恨不得从你车上飞过去。然而他一开进山路,也许自己就慢了下来。车速慢下来,心也慢下来。开在山路上的车主不用担心上班打卡的时间节点,不用担心即将迟到的娃娃,不用担心等待自己的合同。这样的路,是不是有了几分闲适呢?

故事有时是温情的。

某天的凌晨五点,我一个人从村里开车赶到镇上亲戚家与车队汇合准备去迎亲。二十几里的山路,空无一人,棵棵树影都如同鬼影森森。我曾无数次抱怨城市道路变成了停车场,无数次庆幸错过高峰在高速路上奔驰得酣畅淋漓。然而那一刻,我竟无比渴望有一辆车迎面而来。

你总是渴望拥有更多,独享更多。给你一片沙漠,够大够宽了吧,你感受到的却不会是温情。

初行山路的人一定抱怨不好错车。时间长了,错车也有了默契、有了智慧。有一次,我刚过一个拐角,看见与我同向而行的车正在找空位避让来车。对面的司机一看我们这个方向又加了一个车,几乎没有片刻的犹豫,他一个倒车就退到岔路里。我们两个车鸣笛离开。鸣笛是表示感谢。大车让小车,方便的让不方便的,与人方便自己也就方便的智慧,那些在高速出口排队时加塞的车主也许永远学不会。

阿来在《<草木的理想国>自序》中引用帕慕克的话说:“我们一生当中至少要有一次反思,引领我们检视自己置身其中的环境”。山路车事也许微不足道,仔细想想,也有点意思。您说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