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绿水青山 实现富民增收——黔江区林业局2020年工作综述(一)

2020年,黔江区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做好国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自然保护地管理、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火灾预防等生态建设工作,全区林业工作持续向好,呈现出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国土绿化提升有新成效

2020年,黔江区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建设任务13.5万亩,完成市上下达计划任务的100%,其中退耕还林3万亩、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3万亩、农村“四旁”植树0.6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新(改)造2.2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幼林抚育2.7万亩。

巩固保存上一轮退耕还林面积23.15万亩,全面完成2019年度第二批及2020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坡耕地造林。

组织开展城东、城南、城西、舟白等4个街道城周森林屏障自查验收工作,兑现2020年度土地租金415.69万元。

以“千万株红豆杉进黔江”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32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

蚕桑产业富民增收实现新突破

全区蚕茧产量已连续10年全市第一,基地规模基本形成。2020年,新栽植“强桑1号”615万株,折合面积10250亩,低效桑园嫁接改造1472亩,四季养蚕7.5万张,全年产茧30万公斤。

茧丝绸全产业链逐步完善。以区蚕业有限公司、重庆海通丝绸有限公司,以及桐乡工业园等5家丝绸工业企业、丝绸博物馆、弘凡农业、见龙在田农业等生物企业为牵引,围绕桑叶、桑枝等绿色生物资源,开发桑叶面、桑叶茶等特色产品,实现了附属物循环利用,延伸了茧丝绸产业链条。

蚕茧丝绸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黔江区已获有机桑树种植基地、有机桑茧养殖基地认证,获评“全国蚕桑生物产业基地”“黔江桑蚕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蚕桑之乡”,此外“黔江桑蚕茧”国家地理标志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

持续创新蚕桑发展。开展“强桑3号”“强桑5号”引种试验,成功试养能缫高端品位丝的雄蚕品种,在全国率先开展蚕茧目标价格保险,启动智慧蚕桑一体化综合管控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成功洽谈重庆蚕科院设立黔江分院、70万张蚕种场、桑食品招商项目;建有区茧丝绸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黔江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为黔江蚕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

森林火灾预防和

安全稳定实现零目标

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逐级分解防火责任。印发《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细化落实森林草原火灾预防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创新宣传形式,提高民众意识。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纸杯等;利用“法治宣传日”“5·12防震减灾日”等契机,在集市上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宣传袋及资料4000余份;在黔江区融媒体中心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12次;录制森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音频;组织安排防火机具演练、消防安全培训3次。

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林业安全。印发《林业行业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机关办公区、家属院小区、湿地宣教中心、国有林区各管护站点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开展隐患排查和督查检查工作,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90次,其中森林防火检查35次。

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及时接收和发布天气信息,做好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工作。

加强对现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确保现有的林区瞭望塔3个、智能监控2个正常使用,消防水池15个全面蓄水,维护森林防火阻隔带62.9公里,林区道路32.8公里,全区共200公里防火公路。2020年9月,黔江区编制了《重庆市武陵山(黔江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积极争取国市资金994万元,黔江配套资金248.5万元,合计1242.5万元。

 (记者 黄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