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委员助力非遗"活"起来

苗家乡村绣娘正牵着各色丝线,在花架上轻挑细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2020年争取到150万元山东省援助资金,完成15个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工坊提档升级,在三峡博物馆等景区和黄金邮轮设立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工坊产品展销专区5个,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了线上线下的非遗购物节……”收到市文旅委的社情民意回复,民建重庆市委会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南岸区政协委员李玲倍感欣慰。

4000余人受疫情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事重庆地方文化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的李玲,通过调研走访发现,不论众多传承人自主经营的作坊式店铺,还是规模化运营的卖场、街区,在本属于销售高峰的春节假期,不仅没有营收,反而因前期备货无法变现导致资金积压,甚至出现现金流中断、经营无法维持、传承难以为继的状况。

“失去收入,可能会影响非遗传承人生计、中断非遗传承活动。”意识到危机后,李玲开展进一步调研,并及时撰写了《建议对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相关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专项调查和扶持》的社情民意,建议开展专项普查,进行专项扶助。

该建议经市政协《社情民意》(2020年19期)刊发后,市文旅委高度重视。经统计,全市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级、市级、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000余人,受疫情影响的非遗企业、作坊、门店达16000余个、演出团队1400余个,预估经济损失上亿元。

对文化旅游企业给予扶持

为切实帮助和扶持非遗企业渡过难关,市文旅委采取多项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市内金融机构解决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融资难题,组织全市非遗企业按照实际情况申报。在统筹优化专项资金使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落实有关减负政策支持等方面对包括非遗企业在内的文化旅游企业给予扶持。积极争取扶贫部门支持,将非遗扶贫工坊纳入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争取山东援助资金帮扶非遗扶贫工坊提档升级。

此外,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通过运用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重庆非遗购物节淘宝专场推介、非遗产品带货直播等六大系列活动。广泛发动非遗传承人、保护单位、相关企业开设线上店铺,拓展销售渠道,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成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为契机,积极总结非遗购物节成功经验,继续探索以电商平台释放非遗供给能力、消费潜力的有效途径,逐步完善非遗产品销售网络,优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企业的生存环境,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