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坨穷山变成“金山银山”

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一个海拔近1300米、面积约17.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坐落在细沙河畔与阿蓬江边,因由七个山间小平地组成得名柒坨。柒坨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在许多年前,他们或许不会想到,日子贫穷的他们,会借着新一轮扶贫的春风,渐渐过上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见证了柒坨村人的好日子。

云海中的柒坨村景色

公路通到家门口

致富大门次第开

柒坨村山高路远,最高处海拔1300米。从阿蓬江镇出发,一路直上,从山底到山顶,一路上空气新鲜,森林掩盖,景色怡人。一条又窄又险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但路面极好,且四通八达,村道路直接通到农户的家门口。

柒坨村民向记者描述,过去的柒坨村,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去镇上赶集,早上摸黑出发,晚上摸黑到家,因为山高路远,村里老人赶集都不敢当天回家——回来的路太难。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随着扶贫队伍的到来,柒坨村被评为市级深度贫困村,从此,柒坨村开启了新行程。从2016年起,阿蓬江镇改进村庄居民出行条件,而柒坨村作为高级贫困村,是此次改造的重点村落之一。仅柒坨村就改造维修了村组公路40公里,新修人行便道、耕耘路10余公里,修建水池40余口,实现了客运村村通,村庄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如今的柒坨村,村道直接能到村民家门口,为村民们开启了致富大门。

三项产业带众富

村民跟进得实惠

扶贫队伍深知,路修好了,处理贫穷户的后续生存问题是关键,没有产业作支撑,很难实现脱贫。只有量体裁衣、因户制宜开展产业带动,才能从“输血”变为“造血”。

2016年,在阿蓬江镇政府和扶贫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阿蓬江镇在柒坨村大力发展产业,种植阳荷100亩,烤烟280亩,中药材300亩,同时,发展土鸡一万余只,生猪、肉牛、山羊等2000余头,柒坨村392户932名村民农民人均纯收入到达13000余元,实现了全村脱贫。

“我栽培的100亩甜茶,只有30亩土地是我自己的,其他70亩都是流转的土地。”“我们家种植了阳荷30余亩。”“我们家跟着政府栽培羊肚菌有信心。”……在柒坨村,几乎家家户户有产业。

乡村旅游大发展

穷山终变金银山

柒坨村海拔高,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润,植被茂盛,孕育出了庞大而多样的物种生命,而在柒坨村6组,一棵高16米以上、直径1.1米、冠幅120多平方米的百年紫荆树更是傲然屹立。尤其是在每年的4月份,紫荆花开,一展芳华,这棵树周围还有近万亩红色、紫色、粉红色紫荆花,甚是迷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产业带动(资料图片)

如此好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必然带动农户经济发展。为此,阿蓬江镇政府将紫荆树周围的自然资源保护起来,利用其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在紫荆树旁有一个郑家院子,院子里有几户村民,更是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游客来了,村民们在家做起农家小生意,农家饭,农家土货,比如土鸡蛋,土猪肉,农家蔬菜等等供不应求。除此之外,这里的贫困户郑训权还获得了打扫村便道的公益岗位。

公路通向家门口

“我们家这新房就是依靠扶贫政策修建的,不仅如此,我们家还得到了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帮扶。”提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郑训权有道不尽的感谢,“如今搞起乡村旅游,对我们柒坨村民来说,更是百年难遇的大好事,我们现在就是要更努力的把自己家园建设好,守好我们的这一片自然资源,将这一片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经营好。”

发展土鸡养殖

如今的柒坨村,不仅可以赏百年紫荆花的芬芳,领略五岭山的俊秀,细沙河水的碧绿,更能体验惊险、刺激的五岭山天路。行驶在天路上,窗外风景如画,常有不是山峡胜山峡,不是青藏路胜青藏路的民间绰号。或是在农家品味山间美味,朴实的村民将会为您奉上家乡的一道道美食。

曾经的“柒坨”穷山,如今已然成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山。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