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户改厕工作 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厕所水电入户,厕所吊顶灯暖齐全,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阿蓬江镇一农户家的厕所看见,水电以及洗浴设备齐全,厕内无任何异味,和城区住户的厕所没啥差别。据了解,这得益于农村改厕带来的成果。

农村干净整洁的厕所

改厕工作较大程度的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舒适性,类似以上 “高颜值”的厕所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2018 年以来,黔江区以《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依托,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 年度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任务分解的通知》《黔江区农村卫生改厕验收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改厕的目标任务、实施标准和工作要求,分年度制定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长久的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制约着农村厕所现状难以改变,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千家万户,关键在于老百姓是否能够接受。在实际工作中黔江区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标语、宣传册、上门走访、动员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等专题宣讲活动,向老百姓讲透农改厕的好处,讲清户改厕的卫生环保健康意义,大大提高了广大百姓参与户改厕的积极性,同时,针对群众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的观念,持续加强宣传引导。

在修建时,严格标准,根据各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人口状况、地形地貌等特点,优选成熟稳定、实用低耗的处理设施和处理技术,统筹推进农户改厕工作,在各乡镇验收的基础上,再次组织验收人员对项目进行复查验收,确保项目质量过硬。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88653 户农村改厕任务,新建农村公厕228座,惠及农户105998户。其中卫生厕所4355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包括三格式、水冲式和其他类型)35608户以及建卡贫困户改厕9491户。

改厕工作顺利实施,农村的生态环境不断恢复,更提高了农村地区的文明程度。下一步,黔江区将继续大力开展农户改厕工作,并综合考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规划,因地制宜,专项实施改厕方案,对改厕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全程监管,确保改厕工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