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了新盼头 勤劳苦干奔小康

“好政策让我们脱了贫,我们自己也得努力,跟着党的政策走,搞好产业增收,争取早日奔小康。”近日,黔江区中塘镇中塘社区居民向云莲一边乐呵呵地和记者摆谈,一边给家门口的脆红李果苗剪枝。

向云莲给脆红李树剪枝

一场意外,生活陷入困境

今年47岁的向云莲原本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早年和丈夫黄明友结婚以后,夫妻二人一直一起在黔城务工,然而一场意外,彻底打破了这个家原本的安宁生活。

2003年,在杉木垭水泥厂做木匠活的黄明友,不小心从二楼摔了下来,右脚摔成了粉碎性骨折,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走路都成了问题。

对于黄明友来说,别说继续做木匠活挣钱养家,连自己后续的医药费都没有着落,很长一段时间,他不知道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走下去。“那时候儿子才小学三年级,女儿才两岁不到,我又不能干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她身上。”提起那段往事,黄明友仍然倍感心酸,“我们一家人就挤在2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靠她卖点菜来维持生计。”

夫妻同心,卖菜维持生计

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向云莲心里清楚,在这个时候自己绝不能倒下。听说卖菜能赚钱,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自己出去贩菜赚钱,丈夫在家里照顾年幼的儿女。

从2003年底开始,每天凌晨三四点,向云莲就从下坝的家里出发,走着到白家湾菜市场批发蔬菜。“把菜挑到小桥的菜市场去卖,每天来回要走一个多小时,为了多赚点,我每次都是尽量多挑点,能赚一毛是一毛。有时候实在太饿了,就买个粑粑将就一下。苦点累点我倒是不怕,就是每次半夜从家里出来,我都有点害怕,时间太早了,路上都没什么人。”向云莲回忆道。

为了早日康复减轻妻子的负担,黄明友在照顾好女儿的同时,一直偷偷加强康复训练。那段时间在黑山大桥附近的河堤上,人们总会看到他拄着拐杖蹒跚练习走路的身影。

向云莲说:“那时候城里的消费水平还很低,房租一个月在20元左右,我卖菜赚的钱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但我们都相信只要我们夫妻俩够努力,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政府帮扶,生活有了新盼头

2013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黄明友一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2015年,夫妻俩得到了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3万元资金扶持,在中塘社区7组修建起了一楼一底的小楼,一家人圆了新房梦。

“后来娃儿渐渐大了,我爱人的脚虽然没有完全康复,但出去做活路没问题。考虑到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我们结束了在黔江城租房而居的生活,回到了中塘镇老家。”向云莲告诉记者,回来后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家里试着种了3亩多脆红李,没几年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虽然顺利脱了贫,但向云莲夫妻俩觉得,不能只沾政府的光,毕竟脱贫不是终点,要向着小康生活奋斗。于是,向云莲在家里照顾老人,每年养了十几头生猪,丈夫黄明友带着儿子在外继续做木匠的老本行,一年下来年收入8万有余。

“我这几天正忙着给脆红李剪枝,有政府的技术人员专门上门指导,我相信明年脆红李的产量一定更好。”谈起明年的发展规划,向云莲信心满满。她说:“听说未来,政府还打算将脆红李与旅游融合起来,发展乡村采摘游,进一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我相信小康生活离我们不远了。”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