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渐行渐远的血花汤

◆卢林洲

一九五〇至一九八〇年代,在我的老家乡下,孩子们有一种期盼,仅次于年饭后换新衣服的那种——一年只有一次的血花汤。要是赶上家里那一年不杀年猪,就只有远远地在旁边观看或听左邻右舍杀猪时的嚎叫声了。所以男孩女孩都会积极地打猪食——剜野菜、勒构树叶(构树,落叶乔木,开淡绿色花。果实红色。树皮纤维或造纸)、打枫妮颠(一种学名叫五倍子树的嫩叶)……待到能凑够煮一锅时,就先用大锅煮一下杀青,再用大缸泡起来,成为猪的主食。

农户想杀年猪,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必须先卖派购猪。一九五〇年代初,牲猪、鸡蛋等农产品实行派购制度。派购就是先完成一头把120斤以上的肉猪平价卖给国家,取得可自食一头的资格,有时还可凭完成牲猪、鸡蛋的证明买回平价的工业品(那时工业品紧缺,相当一种奖励),如火柴、柴油之类的。也有两家商量,一家负责卖派购,一家负责养年猪,猪肉分边。

卖派购猪是艰辛的。农户总是想及早把猪卖掉,可那时有规定,一头派购猪必须达到120斤以上,否则,要是不够重退回来,那就掉得大。所以,女主人们习惯性地在喂猪时,用麻绳围猪的脖子,再量其长度,来测算猪的重量,直到超过120斤才会去卖。至于运送派购猪,那时根本没车,只能用抬或用绳子系住猪的一只后腿,主人一手牵着绳子、一手拿着棍子在后面赶。可农户们大多还是选择和邻居换工,直接把猪抬到食品所,这样既可减少猪的运动量和排泄,又能确保重量。提起抬猪,其方法有软抬,也有硬抬,软抬就是把猪固定在麻袋上、用纤绳抬走,硬抬就是把猪固定在木杆上,也有用碾磙架子固定的。凌晨就动身,一卖完猪就尽快赶回家去上工挣工分。

该说杀年猪了。杀猪户事先得到大队会计那儿交两元钱的杀猪税票款,再去请屠户。每个大队都有这种手艺人,冬月开始腊月结束,收费标准是政府定价的,杀猪户一般都允许屠户带走猪鞭和猪鬃(猪脊背上的毛),不知是否分给徒弟。当然,杀年猪还要请扯猪尾巴的帮手,大多是左邻右舍或亲戚,带有换工的意思,回报就是喝血花汤了。主家事先还要准备门板,大量的开水,卯肉的棕叶和晾肉用的簸箕、斗筐或晒筐,以及翻肠用的粪桶等。

一阵猪叫后,一盆猪血就倒进开水锅里紧血花了。然后,一块作血花汤用的眉脊条(里脊肉)便送到厨房,再过一会儿,一大块儿冒着热气的猪屁股肉也送进了厨房,这顿肉是不用过称的,只管让喝血花汤的客人们吃好、吃够、吃饱。

晚上,收工回家了,母亲开始煮猪头,把猪头上的肉都扒下来,把骨头缝里的肉抠出来,这才是孩子们的另一份期盼,也叫拆骨肉,可以紧劲吃,父母很大方的不限量。

此后就是灌灌肠(香肠)、腌腊肉,请春客,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正月。母亲喜欢把灌灌肠(香肠)选择在晚上的火笼边进行,也就是把事先剁碎的瘦肉丁和小量的肥肉,以及少许花椒和食盐等佐料,在瓦盆中搅拌均匀后,再一点点的灌进猪肠内,每隔七、八寸长,母亲就让我们用针在猪肠外一周扎眼,然后用细麻绳系成一节一节的,说是灌的紧,吃时不散。最后将灌好的灌肠(香肠)晾在木棍上,两头用绳子系着挂在火笼架子上熏烤过十来天,就可以煮着吃了。据说腊肉的最好保存方式是先腌、再挂到火笼架子上熏烤,然后用泥巴把肉全部糊起来,象土砖一样码在干燥处,家中来客或过农忙时搬一块下来,摔开,用淘米水浸泡放在饭锅底部和米饭一起蒸熟,那锅巴比肉味还美呢……

如今,喝血花汤,也就是每家在杀年猪后,便邀上亲朋好友聚一聚。俗话说亲戚不接丢了,自家的不接疏了。接喝血花汤既是亲朋联络感情的纽带,又显示主家的底气与自豪,但远远感觉不到过去时的那种味道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