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给父亲剃头

◆肖艳

这是生平第一次给父亲剃头,也是唯一一次。

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了,我们被突如其来的封城令困在了武汉,家里的食物紧缺,商场关门,一切靠网上团购。但是对父亲来说更难以接受的是,没有地方可以剃头。所有的理发店都关门了。习惯了每个月都剪发的老爸,在家憋得难受不已,三番五次的向我诉苦。

终于在一个团购群里,发现有男士剃头的电动推子可买。赶紧给老爸购置了一个,没几天就到小区。推子一到,老爸就开心不已。拿起盆子将头发洗得干干净净,大声嚷道:“艳艳,赶紧来给剃头!”丫头好奇地拆开包装盒,将一套推子都给拿了出来。我却不知该如何是好?我哪用过推子呀!

好不容易根据说明将推子安装好,插上插头,我却下不了手。“老爸,我不会给男士剃头呀!我要是把你这头给剃得不成样子,怎么办?”拿着推子的手犹豫不决。老爸着急得不得了:“男士的头么,再难看不就是个光头么!你尽管剃!”

我只得一手拿梳子,一手拿推子,好像很专业的样子。看着老爸的满头白发,心里真不是滋味。妈妈三年前过世之后,老爸的头发在思念中,全白了!才七十的老头,看着却已经老得如同八九十的年龄。老爸为了我操劳了一辈子,到老了,我却忙于工作,不能每天在家照顾。这两年一个人过日子的老爸,苍老了,也消瘦了!

小心翼翼地推去脖颈后的头发,再是耳后,哎呀!一不小心,稍微用大了一点力气。左边头上的头发给剃多了,好像空出个空洞。这可怎么办?我不敢再继续了。老爸却鼓励我:“不要紧,一点点剃多了,不影响。继续!”我只得硬着头皮,轻轻的、一点点的用梳子顶着推。细细的白发中,夹着几缕黑发,我好奇地问:“老爸,你返老还童了!白发中长出黑发了?”老爸也乐了:“我也是奇怪咧,大家都说我这是好事做多了!”“呵呵,是呀,尤其是心情好了。有陆阿姨在,成天陪你聊天!”我揶揄老爸。经同学牵线搭桥,老爸和四十多年没见的女同学走到了一起。老了有个伴,我们看见老爸开心,也都真心地替他感到高兴。

从左边推到右边,老爸转动坐过来。腰背已略有些弯曲,那是时光的痕迹。记得小时候,爸爸厚实的肩膀是我眺望舞台节目的高台,小小的我坐在爸爸的肩膀吃上一串糖葫芦是过年过节最美的时刻。忽然间,我的眼眶噙满泪水,什么时候我心中山一般存在的爸爸,老了?老年斑悄悄爬上脸庞,曾经英俊的脸,皱纹已经布满了眼角和额头!

爸爸,我有多久没有这么近的凝视你!你的白发、老年斑、皱纹……每日匆匆的行走在路上,孩子的喜怒哀乐,工作的烦恼忧愁,家庭的琐碎家务,唯独没有走近你们的身边,去倾听你们的需求。直到妈妈一个人先离开人世,我才从梦中惊醒,才长大……

头发剃完了,我简直不忍直视。可是您却说人轻松了一大截,还挺好看的。只有丫头实话实说:“脑门上剃了个大洞,真难看,妈妈剃头发太差劲!”我真是无语,早知道会有给老爸剃头发的一天,我一定早一点学一两手。可是您不但没有责怪我,到了第二天都特别开心,说剃头了,瞌睡都睡得香香的。

岁月沧桑,时光荏苒。给爸爸剃头,拉近了我们父女间心的距离,小小的付出,却是爸爸老年渴望的快乐。孝顺其实不是金钱的补偿,而是平凡的日子里平淡的陪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