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成习惯 “打包”是美德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黔江区近年来也在广泛的宣传“光盘行动”,号召市民节约、文明用餐。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人心,打包渐渐成为了很多市民自觉的行为。

市民打包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解放路一火锅店看见,一位女士正在对锅底进行打捞,在服务人员的帮助下,把剩下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该打包的女士告诉记者,喊了几个朋友吃火锅,结果人没来齐,但是菜又点多,扔掉了多可惜,索性打包回家下一顿接着吃,不浪费,挺好的。

“只要是顾客愿意打包,我们绝对支持。”火锅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锅店内专门准备了为顾客打包的一次性盒子和袋子,方便顾客打包。而且我们建议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就打包带回家,每个人都这样做的话,不但减少了餐厨垃圾,也节约了粮食。

记者随后走访了黔城多家中餐馆以及火锅店,看见很多餐馆在醒目的位置都张贴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牌子,而且在餐桌上也有关于提倡打包的宣传标语。在山台山一家中餐馆的负责人周代斌告诉记者,我们会根据客人的数量给他们提供点餐份量上的建议,如果人少的话我们会酌情希望他们减量,尽量提醒客人不要点太多,吃完再加菜,避免浪费。

自助餐是一个浪费量比较大的餐种,由于不能打包带走,也造成了就餐过程中的浪费。在解放路一家自助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餐厅总会遇到“眼大肚皮小”的顾客,确实无奈但是又不好说什么。在实际的工作中,为了厉行节约,也为了减少餐厅的成本,食材是无限量供应,但温馨提示顾客勤拿少取,吃多少拿多少,如果锅底剩菜太多,也要罚钱。另外,一些自助餐厅还在试行一些激励办法,比如,在没有浪费的情况下会有折扣,客人临走时可以领取小礼品,这样不但客人不埋怨,也降低了浪费。

记者在南海城一家中餐厅采访的时候,一位顾客正在打包。他告诉记者,如今跟朋友家人去外面吃饭,提议大家吃不完打包的时候,大家都很赞同这样做。 “我觉得打包没有什么不好的,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关键是要自己养成打包的习惯。”市民张先生说,杜绝浪费行为大家都觉得是小事,今天浪费一点点无所谓,无关大局,但是,如果全中国人民每人一顿饭都铺张浪费,那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并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之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自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无论什么时候粮食都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关系着国之根本民生之大计,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有力推动下“光盘行动”得以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在此,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把节约粮食积极的践行在自己的生活中,让光盘成为习惯,让节约变成自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