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路上下功夫 毕业生成业务能手

在金溪镇望岭村,扶贫专干周思玉把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五年的时间,从扶贫方面的小白变成业务骨干,以一流的业务水平和熟稔的扶贫知识带领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周思玉组织开群众会

初到 质疑激起斗志

2016年1月,周思玉初到望岭扶贫,面对这个年仅23岁,才毕业参加工作半年的小姑娘,村民直言:小姑娘家家的,能干什么事?我们这种穷山旮旯她待不了几天。

面对村民的质疑,没能让周思玉退缩,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可望岭村贫穷的残酷现实摆在眼前:望岭村位于金溪镇东南角,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全村720户2237人,其中就有贫困户75户294人。

如何帮助这样一个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让初到望岭村的周思玉犯了难。

也是从那一刻起,周思玉开始主动学习扶贫领域相关政策知识,积极向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请教,研究扶贫政策,通过逐户走访和开群众会的方式,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谋,逐渐摸出了门道。

这些年,周思玉先后参加国家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业务培训1次,市级扶贫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5次,区级扶贫业务培训10余次……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她能够做到熟悉并灵活运用各项扶贫政策,业务能力变得熟练,发挥好扶贫领域指导作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就是我们要为贫困群众服务。”周思玉说,通过多方了解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精准制定扶贫措施,帮助他们实现稳定的增收和落实相关的政策,扶贫工作才能开展好。

熟悉 成为扶贫能手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熟悉后,周思玉在望岭村的扶贫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家住望岭村5组的谢会中今年69岁,儿子谢建华因为先天性的残疾丧失了劳动力,加上自己年老体弱,家庭十分困难。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周思玉对口帮扶他家。

当时,谢会中一家居住在破旧的木房,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情况十分具体。周思玉通过研究扶贫政策,帮他家落实了养老保险金、低保金、优抚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帮助他申报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新建住房、以及饮水改造、用电等。

解决了谢会中的基本保障,周思玉还积极引导他发展种养殖业,通过养猪、养牛、养鸡,2018年谢会中一家迈过贫困线,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通过各方面的政策落实,以及他自己自身动力,他家现在的人均年收入稳定在9000元以上。

“周思玉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多次来动员我们、启发我们,叫我们发展产业,又还把国家的帮扶政策落实得很细致、到位。”谢会中说,周思玉是他们一家脱贫路上的“贵人”。

随着对扶贫工作的不断熟悉,周思玉很快完成了从扶贫新手到业务骨干的转变。这些年,她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炽热之心,冒着严寒酷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坚持加班加点按时保质完成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扶贫政策资助、问题整改等工作。2019年,因为表现优异,她被表彰为黔江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展望 脱贫不是终点

长期扎实的扶贫工作,周思玉与村民打成了一堆,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她也成为不少望岭村民心中的好女儿、孙女。

同时,因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中,吃得苦、爱学习,周思玉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脱贫攻坚“女能手”。望岭村党支部书记谢会樟说:周思玉同志上进心强、业务能力强,与老百姓处得关系融洽,是我们支部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对未来,周思玉也充满干劲。她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应该始终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守扶贫岗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政策,与望岭村的贫困群众一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