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剃头工具

俗话说,剃头挑子“一头热”。那么,什么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又是什么意思?

老剃刀

剃头挑子,最早是来源于古代用扁担扛着自己理发用具的剃头匠,他们的扁担一边是客人理发用的凳子,凳子是空心的,里边放了零钱、剃刀、围布、梳子、篦子、挖耳勺等用具;另一边是一个圆筒笼,里边有一个火炉,火炉上架着脸盆和热水。

据了解,传统剃头有一套讲究的程序。第一步是洗头,剃头匠请顾客低头面对一盆温水,撩起温水浇湿顾客头发,再抹上皂粉,然后开始抓挠头皮。抓挠时,剃头匠时而单手慢挠,时而双手快搓,轻重缓慢尽随人意,然后用毛巾擦干。第二步是剃头,剃头匠取出剃头刀,一手扯紧挂在座椅背上的荡刀布,一手拿着剃刀在上面来来回回荡磨几下,接着就开始剃头了。左手轻轻按头,右手拿刀轻轻下刮,随着“嗤嗤嗤嗤”声响,一刀一刀的头发就如杂草一般直往下落。剃头匠一边和等待的顾客聊天,一边娴熟自如运刀,不知不觉的功夫,一个光头就被剃出来了。第三步是光脸,光脸一般是剃头匠的拿手绝活。他们先用热毛巾敷在顾客面上,让毛孔张开,再用小刷蘸上肥皂沫细细涂抹在顾客胡须上,右手悬腕执刀,拇指紧贴刀面,食指、中指勾住刀柄,无名指、小指顶住刀把。再将剃头刀在荡刀布上轻荡几下,左手绷紧顾客脸皮,刮刀所到之处,须毛纷纷落下,连眼皮、耳背上的绒毛也都要面面俱到。

老剃头凳

要想当剃头匠,就要先拜师。拜师后学徒先从杂活做起,挑水、扫地、煮饭、洗头……真正学艺时,徒弟要先在冬瓜上练功夫,然后跟师傅和师兄们三分学七分悟。别以为剃头的手艺简单,要想学会推、剪、梳、剃、刮、修、掏、捏、捶、按等十八般武艺以及合臼、合关节、推拿按摩等技巧,没有几年的功夫是不行的。所以剃头也讲究“三年满四年圆”的行规,一般剃头匠出师前都要帮师傅多干一年的活,算是谢师报恩。

如今,在一些较为偏远的乡镇,偶尔还能在赶场天看到剃头匠的身影,但剃头匠使用的工具,造就变成了如今方便快捷的电动工具,传统剃头手艺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