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桃报李 哥嫂许下一生承诺 虽无血缘 54岁脑瘫“小弟”全家疼爱

深冬,山村寂静,冷风习习,袅袅炊烟透出阵阵暖意。走进黔江区城西街道关云社区脑瘫患者罗先江的家,记者远远看见罗先江在嫂子米仁芳的搀扶下走下台阶,虽然他走路一瘸一拐,但脸上的笑容却是无比的满足。

米仁芳给罗先江穿袜子

罗先江是不幸的。2岁时因为突发高烧,未能及时救治,烧坏脑子,变成了脑瘫。但他也是村里人眼里的幸运儿,父母去世之后,被毫无血缘关系的哥哥一家疼进骨子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他不能清楚地说话,但只要他一个眼神,哥哥嫂子一家人就能准确判断他的需求。

他不能工作,政府给他纳入“五保”,让他生活无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54年过去, 身患脑瘫的罗先江不仅顽强的活下来,而且身体还很健康,还学会了爱和感恩。

如今,罗先江的两个侄儿已经长大成人,待他如亲叔叔,一家人其乐融融,一场爱的接力也已悄然展开。

身患重病 他被好心人救回一命

50多年前的一个冬夜,刚满两岁的罗先江突然发起了高烧,他的父母连夜抱去找村里的医生进行抢救,无奈当时医疗条件有限,送到的时候,医生也是束手无策。眼看着罗先江奄奄一息,父母只能流着泪,将他抱回家,等死。

“他还活着!他还有救!”那天,罗先江家恰巧路过一位赤脚医生,见他尚有一丝气息,急忙将他放回床上,在赤脚医生的救治下,他奇迹般活了过来。

虽然命捡回来了,罗先江的脑子却被烧坏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走路、说话都成问题,但他父母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他。

“他的父母为了让他能站起来走路,给他买了钙片吃,后来好了很多,慢慢地还能走路了。”村民肖万才回忆说,尽管他家里条件不好,但他父母和兄弟姐妹却从来没有嫌弃过他,还将家里最好的东西留给他吃。

投桃报李 哥嫂许下一生承诺

“他叔,太阳快下山了,气温降了,我们去屋里坐,莫冷感冒了。”米仁芳一边扶着罗先江进门,一边帮他把露出的裤脚扎进袜子里,捂严实。

米仁芳搀扶罗先江到户外

“虽是同村,而且同姓,但他们并不是亲的。”村民肖万才告诉记者,不知内情的人一定不会想到,罗先江的哥哥罗先美以及嫂嫂米仁芳,并不是他的亲哥哥嫂嫂。

事情追溯到50多年前,哥哥罗先美1岁多的时候,亲生母亲因为难产去世,第二年父亲也相继过世,留下2岁多的罗先美独自一人。

罗先江的父亲想着罗先美孤苦无依,便将罗先美抱养到自己家,罗先美便成了罗先江的哥哥。

1987年,经村里人介绍,罗先美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米仁芳,两人结婚并生下两个儿子。

原本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幸福美满,可惜好景不长。

1992年,罗先江的父亲患上严重的心脏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没能治好,老人弥留之际,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患有脑瘫的罗先江。

“您放心,从今以后,有我们一口吃的,就有兄弟一口吃的。”跪在老人的床前,罗先美和米仁芳承诺,老人最终安心的闭上了双眼。

精心呵护 54岁“小弟”很幸福

罗先美今年56岁,米仁芳和罗先江同岁,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黔江自己开广告公司,小儿子也考上了公务员,他们如今都有了事业,老大已娶妻生子。

提起从前的日子,米仁芳感慨万千:“那个时候,要养两个小孩子,还要照顾脑瘫的弟弟,日子虽然艰难,但却很幸福。”

罗先江今年54岁,身体非常健康,这都得益于罗先美夫妇的精心照料。多年来,米仁芳和罗先美练就了“火眼金睛”,通过眼神就能准确判断弟弟罗先江的需求。

米仁芳与罗先江吃中餐

“如果不是他们一家人精心照顾,罗先江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关云村六组村民何刚说。

今年8月,大儿媳妇生老二,米仁美想要进城伺候儿媳坐月子。一直等到在外地煤矿务工的丈夫回到家照顾弟弟,自己才离开关云老家。“这些年到黔江城的次数屈指可数,放他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现在有车了好一点,以前交通不方便,为了把他照顾好,我好多年没离开过村子。” 米仁美回忆道。

在城里照顾儿媳的那段日子,米仁芳每天都要向家里打好几个电话,告诉丈夫该如何照顾弟弟。一次,米仁芳因病住院,还动了手术,但刚一出院,她就回老家接手照顾罗先江,因她担心丈夫笨手笨脚照顾不好弟弟。

“虽然我没有长期帮儿子儿媳带孩子,也没帮她们做任何事情,但他们从来没有责怪过我,因为他们知道叔叔离不了我啊。”米仁芳说。

罗先江总喜欢静坐在屋檐下,看过往的车辆行人,只有当哥哥嫂嫂出现在他的野里,他才会激动的站起来,口齿不清的喊着“哥、嫂”,满眼都是幸福。半个世纪以来,他会说的话也只有“哥、嫂”这两个字。

哥嫂心愿 “小弟”余生不受苦

采访过程中,看到罗先江的脚踝露了出来,米仁芳习惯性的第一时间弓着腰去给他袜子穿好。“我妈年轻时太劳累,腿患上风湿病,在30多岁时就蹲不下去了。这两年,她又患上了肠炎、胃病,前不久才做完手术回来,现在只能喝一点清淡的稀饭。但知道叔叔喜欢吃干饭,就分开煮,每次都是给叔叔煮干饭吃,偶尔还给他包点饺子。”米仁芳的儿子罗彬说。

随着两个儿子事业有成,不少村里人都劝夫妻俩把罗先江送到养老院,到城里跟儿子过好日子,他们也只是听听罢了,从来没动过这个念头。

在他们的影响下,两个儿子和儿媳对罗先江这位叔叔也特别好。米仁芳介绍,丈夫外出后,给弟弟理发、刮胡须、剪指甲等事情就是两个儿子在做。“他们每次回家,都会给弟弟带吃的、穿的,帮他洗澡。”

“关心弟弟的人不止我们,政府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他。”米任芳说,最初政府每年会给罗先江一些衣服,从没有少过。后来有了低保政策,他也是最先纳入的那一批人。

两年前,城西街道的工作人员丁云艳上门走访时,得知了罗先江的情况,提醒米任芳可以帮他申请为“五保”老人,并亲自带着米仁芳办理,成功把罗先江纳入“五保”。现在,罗先江一个月可以领到900多块钱,个人的吃穿足够了。

“以前我们担心我们老了,动不了,弟弟该怎么办,不过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越来越多,这些担心我们都消去了。我们老了,还有儿子,儿子照顾不到,还有政府,弟弟这一辈子都不会吃苦受累了。”罗先美说,政府的关心让她看到弟弟的幸福有了保障,幸福将被无限期延续,弟弟的一生都将与爱同行。

(记者 田丹 黄敏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