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响起来 宣传进万家

本报讯(记者 谭鹏 文/图)锣鼓乐是居住在武陵山区的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表现形式。在黔江区石会镇境内,有一支由当地村民自发组建的锣鼓队——工农村锣鼓义务宣传队。近年来,该义务宣传队将传统锣鼓乐与当地的风土人情、民间故事、法制宣传等内容相结合,在锣鼓声中将义务宣传开展进村寨。

陈建发写唱词

“石会镇址是关后,公路四通车辆稠,长长隧道中元走,清清溪水汇溪流……”在位于工农村2组一公路旁的空地上,精简的唱词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在山谷中回荡。

现场,四个人或坐或站,一边敲击着手中的乐器一边念念有词。

据该宣传队负责人陈建发介绍,现在宣传队主要由他编排词曲,编排完后大家一起坐下来讨论及修改。

“宣传内容比较广泛,大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遗迹,小到当地的好人好事、民间故事都有相关的唱词。”陈建发说。

除此之外,石会镇当地的变迁也出现在了他们的唱词中。

宣传队队员在排练

“今日石会镇,新房如春笋,往昔十庙群,关后建街亭,梅子喻忠贞,武陵聚游人……”随着唱词在有节奏的鼓点声中喊起,石会镇当地的变迁一一呈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农村锣鼓义务宣传队宣传的内容也与时俱进,与法制宣传等时下宣传重点想结合。当地村民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下,各项宣传知识随着有节奏的鼓点深入人心。

“我们以‘三句半’的艺术表演形式,将国家根本大法创新融入独具地方特色小调,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提高当地居民的知晓度。”陈建发说。

记者了解到,工农村锣鼓义务宣传队这种新颖别致的宣传模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如今已深入9个社区进行宣传,既让广大群众知晓了宪法基本内容,又让群众清楚作为一个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让更多群众知晓宪法、尊重宪法、自觉维护宪法。

如今,工农村锣鼓义务宣传队到的地方,锣鼓一响,宣传妙语一出,不但言简意赅还妙趣横生。当地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