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一对苦难夫妻 选择感恩笑对人生

一年内连遭三重打击

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张海迪曾说,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苦难,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而对于强者则会越发坚强。

在医院化疗的患癌妈妈洪艳林

在黔江区就有这样一对坚强的农村夫妻,在今年内连续遭到妻子孕期内胎盘早脱落难产、身患乳腺癌和儿子身患川崎病的重大打击。面对人生苦难,夫妻俩依然选择感恩笑对人生、积极应对苦难,在与苦难的“博弈”中越发坚强。

连日来的煎熬与挣扎,让夫妻俩显得十分疲惫,尤其是妻子洪艳林,身形消瘦、面容憔悴。夫妻俩见有人来访,连忙起身示好。11个月大的儿子在爷爷、奶奶的照看下,“咿咿呀呀”努力学着说话,“憋”得面色通红。一家人十分和谐,氛围融洽。

近日,在丈夫张尧的陪伴下,妻子洪艳林在重庆主城某医院做完化疗,回到了黔江区城南街道南沟社区6组王家湾(小地名)家里休养,向记者讲述了一家人与苦难“博弈”、笑对人生的历程。

两人一见钟情

婚后夫唱妇随

今年26岁的张尧,阳光帅气、稳重健谈,高中毕业后在黔江城区红军广场附近经营一家手机维修店。洪艳林与张尧同岁,原籍在秀山县溶溪镇,秀山一中毕业后考入重庆经贸职业学院,后在黔江某小额信贷公司上班,去年底从公司离职后在家专职照看儿子。

化疗后在家休养的洪艳林收拾孩子衣服

据张尧回忆,2016年时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身材高挑、容貌清丽、略显腼腆的洪艳林,与他一见钟情。后来的相处中两人情投意合,并于2019年8月喜结连理。婚前,两人把几年来攒下的积蓄,全部投入到位于南沟的老房子装修上。婚后,小俩口起早贪黑、夫唱妇随,尊老爱幼、邻里和谐,邻居们称赞洪艳林贤惠的同时,都说张尧有福气。

从一见钟情到琴瑟和鸣,张尧、洪艳林的爱情让我们又看到了爱情本来的样子。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其实,古人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妻子难产大出血

抢救负债8万多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正当夫妻俩携手走向美好生活、美好未来之时,2020年小俩口却连续遭到3次人生重大打击,让一个本该走向美好生活、全面小康的家庭,背上了巨额的债务。

今年1月7日,有孕在身的洪艳林突感身体不适,出现严重宫缩、恶心呕吐现象,随即送到黔江某医院住院观察。1月9日,在医院做彩超时发现胎盘已脱落,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抢救手术中,洪艳林大出血,输血多达4000余毫升。刚出生的儿子,出现呼吸重度窒息,医院立即对孩子进行了抢救,半个月后母子俩才病愈回家。

母子同时在医院抢救,张尧及其家人内心极度煎熬。由于之前装修老家的房子花光了所有积蓄,所需的8万多元医疗费用全是找亲戚朋友借的。

儿子患川崎病

花去6万多元

屋漏又遭连夜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出院后,洪艳林与儿子病情逐渐恢复。然而到了五月时,刚满100天的儿子持续低烧,嘴唇发红、身上长满红疹,物理降温、一般药物降温都不起作用。

化疗后在家休养的洪艳林帮忙做家务

于是,夫妻俩把儿子送到黔江某医院治疗观察6天未见好转,医生怀疑孩子患上了“川崎病”(黏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建议转院到重庆主城治疗。

随即,夫妻俩把儿子送到重庆主城某医院寻求治疗,被该院确诊为川崎病。在该院的精心治疗下,孩子病情逐渐得到缓解。刚开始,孩子每个月要到重庆主城医院复查一次,每次检查时都要打一次心脏彩超,花费较大,现在3个月去一次。截至目前,为孩子治病已花费了6万余元。

儿子病情逐渐好转、稳定,让张尧、洪艳林夫妻俩高度绷紧的神经缓解松弛。

妻子患乳腺癌

感恩众亲接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更大的苦难正悄悄向他们“袭”来。

今年10月,洪艳林感觉到左胸部有肿块且隐隐作痛,考虑到儿子还小在吃奶,就想等着儿子隔奶后去医院检查。11月份时,她在黔江某医院检查出胸上有肿瘤,但不能判断是恶性还是良性。于是,夫妻俩到重庆主城某大医院作全面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先化疗等病情稳定了再动手术。

张尧与洪艳林

“内心十分痛苦、挣扎、无助,觉得上天对自己、对家人太残酷。”洪艳林心情极度糟糕,但后来她转念一想,一家人都来自农村、靠打工维持生活,孩子小需要照顾,便调整心态积极主动配合医生治疗。

“苦难不值得感谢,值得感谢的是努力活着的自己和帮助我们战胜苦难的人们。”张尧说,非常感恩好心的人们,妻子患癌需要费用20余万元,前期已花光所有积蓄,便在网上申请了“水滴筹”,各地网友、亲朋好友被一家人的遭遇和坚强感动,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渡过难关,目前已经有2500余人在“水滴筹”平台进行了捐助,筹得费用近6万元,尚有十五六万元缺口。

和谐的一家人

记者手记

“苦难不值得感谢,值得感谢的是努力活着的自己和帮助我们战胜苦难的人们。”张尧、洪艳林夫妻的话语,对生活透着坚强、对社会透着感恩。一年内连续遭遇3次重大打击,发生在任何家庭或个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张尧、洪艳林夫妻在苦难中懂得感恩他人、懂得珍惜生活,其永不低头、笑对人生的态度值得我们敬重。目前,夫妻俩正在筹集20万元的手术费用,一分一厘都是情,点点滴滴都是爱,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一家人早日走出苦难,有意提供帮助的请联系张尧13996960285。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