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黔江民间传统美食哪一样最让你流口水?

地处武陵山区的黔江,民间至今保留有汤圆、社饭、米粽、糍粑、糖画、绿豆粉、马打滚、斑鸠蛋豆腐等传统美食,并且很多美食已列入黔江区和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记者采访多位民间手艺人,一一介绍这些小吃的做法。

濯水古镇美食街

汤圆:是中国古代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汤圆起源于宋朝,是当时的一种新奇食品。至今汤圆成为黔江当地生小孩时或过年的喜庆小吃,以糯米为主材料,淘水、沥水,用碓舂或机磨成汤圆面粉,汤圆馅是用芝麻、核桃、花生、猪油、红糖或白砂糖为原料,首先把芝麻、核桃、花生磨制成粉末状,然后放入锅中,与煎好的猪油、融化的红糖或砂糖混合烹制,冷却后用于做汤圆的馅,将包好的汤圆放入沸水中煮熟,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

社饭:立春后在山坡上采摘白蒿、芥菜、春芽、野葱、狗牙菜、鸭脚板、泡参叶、车前草、鱼腥草、蒲公英、野芹菜,加上腊肉、豆腐等,洗净用刀切细,拌入淘水袅水后的米中,在锅内蒸熟汇成一道美食,野菜的品种越多,社饭就越香。

粽子: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将糯米浸泡,把鲜粽叶用水洗净,把糯米放入粽叶包好,用棕树叶丝缠紧后,加水放入大锅里煮熟后,捞出即食。吃的时候,根据各自的爱好,有的加蜂蜜,有的加白糖。

糍粑:当地过重阳节或春节,都要打糍粑。糍粑的做法是将洗净的糯米,放入蒸笼里蒸熟,然后倒入打糍粑的器皿中,用木杵将糯米杵成泥状,用手捏成均匀的团子,放置在干净平整的木板上压成圆形糍粑。糍粑可以炒腊肉、用炭火烧吃,加入白糖或蜂蜜特别的香。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造型出各种图案。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糖或白糖,再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浇铸各种动物图案。当图案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

马打滚:当地特色小吃,它也是汤圆的一种,把用糯米和粘米按比例混合制作的米粉,加温水揉成鸡蛋大小的团子,团子里的馅是用大豆、核桃、芝麻用小火炒熟,然后用石磨磨成细粉,加入适量的白糖或红糖,充分搅拌均匀即可。马打滚在煮熟后,用漏勺舀起来,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炒黄豆面中滚一圈后即食用(即打滚),香甜糯软的味道特别上口。

绿豆粉:将上好的大米洗净,加入一定比例的绿豆、黄豆,在清水中浸泡至米粒稍稍变软,然后用石磨磨成浆。将浆搅匀倒入漏斗,手执漏斗在烧热的平底锅上按顺时针方向盘旋,加热数分钟后,宽窄匀称的条状绿豆粉即成,待放入沸水中煮至2分钟,或干炒等都是一道百吃不厌的美食。

斑鸠蛋豆腐:春天树木发芽后,当地有一种斑鸠蛋树叶,将其采摘回来的鲜叶用清水洗净后,放入烧开的沸水中浸泡约3分钟,然后捞起,使劲挤出绿色的树叶汁,用纱布或过滤网去渣,再用准备好的柏树枝烧灰泡水,掺入汁水中搅拌,数分钟后即成颜色像翡翠一样的斑鸠蛋豆腐。吃到嘴里嫩滑爽口,尤其在夏天,具有生津解渴之功效。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