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男子爱好收藏 十年收藏烟标上千枚

说起收藏,一般人想到的是古董、字画、邮票等,但在重庆黔江,市民陈洪亮却酷爱烟标收藏。十年来,他收藏烟标上千枚,其中不乏黔江本地的烟标品种。

在陈洪亮家中的一间库房内,摆放着几个箱子,箱子里装着的就是他多年收藏的宝贝——烟标。

“烟标就是装烟的烟盒,我们搞收藏的专业术语叫烟标。”陈洪亮告诉记者,他如今收藏的烟标,启蒙于儿时所玩的游戏。

据陈洪亮介绍,他是80后,由于童年时期物资相对匮乏,市面上能够买到的儿童玩具也十分有限,所以烟标成为了他跟同龄人不可多得的手工制品原材料。

“当时的同龄人都是用烟标来折叠玩具,一张就可以折叠成飞机、青蛙,如果烟标数量够多,就可以折叠成菠萝、孔雀等立体手工摆件,这在装饰品也在那个年代风靡一时。”陈洪亮说。

“这张就是当时的小南海牌香烟的烟标,这是一款在当时比较常见的香烟,所以至今不少人都还记得。”陈洪亮手拿一张烟标说,“这张烟标就是他一直保存在书中的藏品,所以品相比较好,虽经历了数十年,仍是当初的模样。”

据陈洪亮介绍,他通过查询《黔江县志》了解到,小南海牌香烟从1977年开始生产。

“这是黔江本地生产的‘万寿山’牌香烟的烟标。”陈洪亮手拿一已经泛黄的烟标说,由于没有查到史料,他不能确定确切年代,估计为七八十年代的产品。

除了这些本地烟标外,记者还看到了“迎新”“飞鹅”“三环”“红枣”“古陶”等外地烟标,种类繁多、色彩各异。

对于收藏烟标带来的乐趣,陈洪亮讲起来也如数家珍。

“这张小南海烟标上的图案就是我们黔江当地的小南海风光,小南海原名小瀛海 ,是一个融山、水、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堰塞湖,这也算我们黔江最早的宣传广告画了。”陈洪亮说,除此之外,在黔江本地生产的“美猴”牌烟标上,印刷的是孙悟空踏着筋斗云的图案,在其他诸如“哈哈”“丰登”“喜鹊”等本地烟标上,也印刷有与名称相对的图案,都是如今很难一见的收藏佳品。

“每个烟标都有一个故事,真要说起来,恐怕要说上好几年。”陈洪亮说,烟标具有较高美学价值和欣赏价值,它不仅融美术、摄影、书法和印刷技艺于一体,而且蕴含丰富的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更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如今,陈洪亮收藏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卷烟厂的烟标1000余枚且藏品数量逐年递增。

“收藏的是烟标,更是历史与情怀。”陈洪亮说。

 (记者 谭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