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非遗文化 宣传旅游景区传统山歌老调新词彰显生态魅力

“幺妹住在阿蓬江,天天下河洗衣裳;心想过河搭个白,没有船儿难过江。”

“情哥住在武陵山,林深山高路又远;有心送双绣花鞋,上山容易下山难。”

“唱得好、唱得好,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对黔江的景区进行了宣传!”

近日,黔江城区红军广场,人群中两位中老年女性,各拿一支话筒,一唱一答,把原生态的山歌,以老调穿插新词的唱法,宣传黔江生态景区,迎来围观市民的点赞。

  站在人群中唱歌的两位女性,一个年近七旬,一个年近半百,她们来自辖区的乡镇农村,号称当地的歌手,一唱一答,唱歌一天半晌绝不重复。大多数都是正能量的山歌,唱的时间长了,也来点趣味的歌词调节气氛。

原生态山歌的唱响,为什么引来很多市民驻足倾听呢?这源于一种乡愁,把从这里路过的、或在广场玩耍的男女老少都吸引了过来。

“我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听到唱山歌就感到亲切!”人群中一张姓老人说,因为他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他是为了进城照顾孙子上学才来的。提到进城生活,这位老人有很多的不愿意,进城啥都要用钱买。要是在农村,吃菜自己种、吃肉自己养猪,一日三餐几乎没得开支。学生上学后,在家里闲得没事,看到广场上人多热闹,还能听到唱山歌,时间就混得快些。

记者了解到,在场很多围着圈子听山歌的老年人,大致的想法和张老一样,找个人多的地方凑凑热闹,能听到唱山歌,还可以扯起嗓子吼几段。

唱传统的山民歌,也是农村老人的拿手活。很多山歌,都是他们从前在劳作中经常唱的。他们不仅会唱前人口传下来的山歌,还具备即兴唱词的绝活。

“我们也是送学生,中午学生在学校吃饭,只是下午回家吃晚饭。我们就利用这个空档,买个小音箱和话筒,就算搭起了唱歌的台子。”在唱歌的间歇,年纪偏大的唱歌老人说,她们把台子搭起后,每年来这里听山歌的男女老少,是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她们围到起,有会唱的,就叫他们也参与来唱,还有的要拜她们为师。反正是娱乐,他们想唱就唱,想学就教,只要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就好。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