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这一碗绿豆粉获奖啦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神秘悠远的濯水古镇坐落在重庆市黔江区,自古便是重要的驿站和商埠。早餐吃一碗柔软细腻的石磨绿豆粉,是当地人延续多年的习惯。每尝一口绿豆粉,似乎都能穿越旧时光,找到儿时记忆中的味道。

获奖证书

“一碗纯正的石磨绿豆粉,俘虏了世代土家儿女的胃与舌,每一丝柔和细腻的粉条背后,都历经繁复和严苛的工序……”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这一碗早餐视频《濯水古镇石磨绿豆粉》,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音视频部与百度APP、百家号、好看视频联合出品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中,获得优秀奖,并在新华社和百度平台发布。截至10月底,点击量达到333.05万次,很好地宣传了黔江的饮食文化和人文风情。

绿豆粉是黔江人最常吃的食物之一。千百年来,黔江人和绿豆粉“难舍难分”。绿豆粉在黔江的大街小巷、菜市场、市民家中都不鲜见。绿豆粉其实就是大米和绿豆打磨成粉浆后,用漏斗挤出,在平底锅内形成蚊香般一圈一圈的面条,下锅煮熟后即可食用。

黔江绿豆粉最为有名的当属黔江区濯水古镇的濯水绿豆粉。濯水绿豆粉历史悠久,早在宋朝便有记载,宋人陈达叟将其列为鲜美的、无人间烟火气的素食二十品之一。“游古镇老街,看后河古戏,品土家美食,听阿蓬水音”是黔江濯水古镇旅游的四大亮点。游客在游览古镇的同时,吃一碗独具特色、传统手工制作的绿豆粉,大饱眼福之余也可以大饱口福。

如今在濯水景区,绿豆粉不仅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它的制作技艺更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随着景区“旅游+”的不断延伸发展,当地不少群众通过制作、售卖绿豆粉实现了增收致富。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