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农村女孩成长为国家一级裁判员

她13岁时被选拔到黔江体校学习,毕业后入职广西一家体校当教练。2010年,她回到黔江发展,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跆拳道训练基地。10年来,她与教练带出的学员在全国、全市的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共计778枚,为黔江体育争得了荣誉。

展示获得的金奖

她叫刘灵俐,一名80后农村女孩,荣获重庆市第一届运动会跆拳道亚军,并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社会指导员。今天,让我们一起倾听这位山旯旮里飞出来的80后国家级裁判员的故事。

山里女孩热爱运动

刘灵俐是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两岁时父亲去世,随母亲改嫁到新华乡钟溪村,小学时就读于白土乡三塘村,那个时候她就表现出对竞技类运动的爱好。上了初中,她是学校校队的队长,打篮球在全校也算数一数二,2001年,跆拳道项目渐渐兴起,黔江体校的老师到学校选拔人才,一眼就相中了她。

正在训练

到了体校后,每天要进行体能、跆拳道技术、战术以及实战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让刘灵俐有些吃不消,坚持或是放弃,常常在刘灵俐的耳边响起,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前者,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训练到手破皮流血,她都从来不间断训练。

正是在体校5年的训练,让这个山里娃更加坚韧、独立、刚毅、果敢,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刘灵俐的意志力不断坚定,身体素质越发提升,不断超越完善着自我。

2003年,刘灵俐代表黔江参加了重庆市第一届运动会,获得了跆拳道52公斤级亚军,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这第一次参加比赛,不仅证明了刘灵俐的实力,更对她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当时去参加比赛还是我第一次去重庆主城,坐了13个小时的车才到达住地,在武隆被堵了4个小时,而且我也晕车,加上紧张,本来没报什么希望,结果连胜了两局,冲进了决赛圈,虽然是亚军,我还是很开心。”谈起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的比赛,刘灵俐记忆深刻。

2004年,刘灵俐在黔江体校毕业后,到广西柳州一家体校当了一年的跆拳道教练,2005年回到黔江一家跆拳道教育机构干了两个月,又去楼盘卖过房子。因为对跆拳道的深爱,刘灵俐前往杭州一家体校,担任跆拳道教练,经过几年的磨炼提升,刘灵俐的技术越发成熟。后来,刘灵俐还自考了大专文凭,修工商管理,现正在专升本,修教育学,体育学。

2010年冬天,不顾家人亲戚的反对,刘灵俐从杭州回到了家乡,准备着手在黔江创办跆拳道训练基地。

回到黔江艰难创业

刚回来的刘灵俐几乎没有什么钱,家里人也都不支持,找哥哥和朋友东拼西凑才筹到了2万块钱,拿着这两万块钱,刘灵俐开始选场地、装修道馆、采购器材,因为资金紧张,这些事情刘灵俐都亲力亲为,经常忙得忘记吃饭,当时很少有人知道跆拳道,亲戚朋友都说她,一个女孩子回来吃这个苦做啥。

与师姐训练

“我从来没有将我和男孩子区分过,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凭着一股子倔强和坚守,刘灵俐的跆拳道训练基地终于创办起来。

那些年,刘灵俐尝够了酸甜苦辣,经常失眠,连续几个月都在为房租发愁,亲戚朋友都劝刘灵俐尽早放弃,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我只会当教练,完全不懂管理。”从教练转变为一个管理者,刘灵俐还很不适应,也在想着办法改变。2014年,刘灵俐开始到全国各地去进修学习,看看同行是怎么做管理的。

渐渐地,刘灵俐凭借着负责的态度,专业的训练,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16年,到跆拳道基地学习的少年儿童达到200多名。

随后的几年里,刘灵俐的跆拳道事业越发红火,先后在濯水古镇、阿蓬江镇、下坝等地设了分基地,为乡下的孩子提供学习跆拳道的机会。

10年带领团队征战

在训练之初,刘灵俐还陷入过误区,急于把自己所学一股脑都灌输给孩子们,但是但孩子们接受不了这样的强度,消化不了,刘灵俐便开始反思,训练要循序渐进。

与教练们训练

“不仅对孩子进行竞技、品势、跆舞、特技训练,还教会孩子要讲孝道,重礼仪,培养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很多孩子在训练后身体变得强壮,改变了胆小、拖拉的坏习惯,变得更加坚强勇敢独立,知荣辱懂感恩明孝道。”刘灵俐在传授跆拳道时,也十分注重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德为重、以孝为先、以练为主、以知为智”是她的办校宗旨。

一次,一名4岁男孩的外婆找到了刘灵俐,她只有一个心愿,希望通过跆拳道训练,增强孩子的抵抗能力,不再经常生病进医院,练了两年后,孩子外婆反馈现在几乎不生病,孩子的身体变好了。

“这个娃儿叫龙浚溪,练了一年多后,刚好市上有比赛,我本来没打算让他参加,结果孩子妈妈希望孩子能去试试,出乎意料的是龙浚溪连赢两局,冲进了决赛,获得了冠军。”刘灵俐说,现在龙浚溪已经成为基地的优秀学员,经常参加市上的比赛,多次都包揽了冠军。

跆拳道训练能锻炼身体四肢的灵活性、协调性、平衡性,增强修炼者的耐力、力量、速度、灵敏反应等素质。在刘灵俐看来,跆拳道教练不仅仅是传授学员功夫,更重要的是灌输一种跆拳道精神。“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跆拳道精神,她用来训练学员,也勉励自己,不断超越着自我。

这些年,刘灵俐创办的跆拳道训练基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在历年来参加的全国、全市以及片区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28枚,银牌175枚,铜牌375枚,硕果累累。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