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南汉子谌世全 不离不弃好丈夫

卧室里,妻子躺在床上看着电视;厨房里,丈夫正为一家人准备饭菜,灶膛内的柴燃烧得正旺,火光温暖而有力……这是12月8日傍晚,笔者走进谌世全家所看到的温馨一幕。

在地里干活

两年前的一次变故,改变了这个原本平常而又幸福的家庭。妻子被树枝压断了筋骨,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在面对人生中的困境时,丈夫谌世全坚强面对,一边悉心照顾妻子,一边孝敬90多岁的老母亲,用自己厚实的肩膀扛起了家庭全部重担。两年来,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

谌世全,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花果村一组村民。1990年,他与小一岁的杨云玉步入婚姻殿堂,生活平凡而又温馨,妻子在家服侍公婆,丈夫在外挣钱养家。他曾赴温州务工,一次意外不小心砸到手指,就回家和妻子一起搞养殖,养着6条猪、2头牛,还种着七、八亩的庄稼,农闲时还在附近打打零工,虽然累点、苦点,生活还过得去。

照顾妻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5月14日,谌世全夫妇为修建安居房准备木料时,为避免树枝打到不远处的电线,杨云玉和另一位村民用绳子拉着树杆,谌世权就负责锯树。当树倒下的那一刻,由于躲闪不及被树枝砸到,杨云玉疼痛得直不起腰。两人第一时间将她送到建南卫生院检查,经确认腰椎及筋骨断裂,必须要送到利川人民医院才能救治。

“手术能动,但不能完全确保生命安全。”当晚,他们决定送往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抢救。

“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总神经断裂,只能长期卧床调理。”医院骨科医生魏星遗憾的说。

“在三峡中心医院治疗花了16.5万元,医保报销了11.5万元,不然家里更加困难。”谌世全感激不已。

从此杨云玉卧床不起,所有的重担一股脑压在了谌世全肩头,从第一次洗衣服到第一次做饭,他深刻体会到了妻子平时的不易和对这个家的辛勤付出。

不管白天夜晚,平均每三个小时都要为她翻一下身,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睡姿,身上很难受。每天除了洗衣做饭,还得服侍妻子大小便,寒来暑往,他毫无怨言。“我会一直积极乐观的面对,不让妻子看到我的疲惫,让她能有一个好心情,也对身体好些。”

两年多来,生活虽然艰辛,但谌世全无怨无悔。

正在炒菜

“现在天天躺在床上,多亏了丈夫对我的照顾,我们家全指望他了。”在采访中,杨云玉几次流下感动的泪水。当初得知这样的结果,曾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但看到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她又重新恢复了信心。

除了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谌世全还得为妻子每天所需的清洁用品作准备,一个月光纸巾、尿不湿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她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后期的开销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然而,他并没有绝望。在照顾妻子之余,还还种着5亩何首乌、1亩山奈补贴家用。

“他们家这情况也很困难,也力所能及帮助他一下。”家住佛堂坝村好友李中强为他家赠送了一只价值2000元的小猪。

借助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在花果村尖刀班及村支两委的帮扶下,这个家庭逐渐走出困境:将谌世全、杨云玉及其母亲三人都被纳入低保兜底范围,享受低保补贴每人每月400元;同时,谌世全被聘为村里护林员,每年有4000元工资,让他们家不为基本生活发愁。

“上有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妻子又瘫痪在床,两个儿子都还未成家,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面对村民的赞许,谌世全却总是说,他只是尽一个丈夫、儿子、父亲的职责,换作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他只希望卧床不起的妻子有一天能奇迹般的好起来。

(通讯员 覃宇锋 张良前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